兰州市水务局

slj.lanzhou.gov.cn

兰州市水务局2014年使用正版软件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6-03-25浏览次数: 字号:[ ]

市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为进一步做好软件正版化推进工作,根据市文广局《关于落实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年度工作报告的通知》(兰文广发2014265)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现将我局使用正版软件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

我局非常重视计算机使用正版软件,按照有关要求,认真落实了领导责任,明确局党组书记、局长魏孔仁为第一责任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汪文丙具体抓好软件正版化工作,局办公室为责任处室,负责日常事务,并经常向主要领导汇报软件使用情况。

通过各种形式,组织全体机关干部职工认真组织全局职工学习国务院、省、市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的一系列文件精神,使全体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使用正版软件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了保护知识产权和自觉使用正版软件的意识。

二、加大督查力度,确保顺利实施

在推进正版软件使用工作中,我局切实做好督查工作。按照市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局机关各处室按时完成了对自用办公计算机的操作系统、办公软件及杀毒软件的正版授权情况的自查,及时汇总统计了正版软件使用情况;并配合市上指派的专人对局机关所有存在非正版授权系统及软件的计算机进行了重新安装,统一更换使用正版操作系统和办公、杀毒软件;安装完成后局推进正版软件工作领导小组对各处室计算机使用正版软件工作进行了再次督查,确保了局机关所有计算机使用的系统、软件均已取得正版授权;至此,我局完成了本单位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的目标任务。

据统计,我局目前共有电脑50台,其中台式机44台,笔记本电脑6台,基本做到了局机关办公人员人手一台电脑,且所有办公电脑均安装正版WINDOWS XP操作系统和OFFICE办公软件。此外,根据市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安排,部分电脑安装了财政申报系统、中国共产党基本信息管理系统、人事工资数据库管理系统等有关软件。

三、下一阶段工作安排

下一阶段,我局将按照上级的要求,进一步认真做好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继续有组织、有步骤地做好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工作任务。

(一)制定我局软件资产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和加强软件资产的管理,维护软件资产使用的合法性、安全性,提高软件资产的使用效益。

(二)积极对局属单位办公计算机的操作系统、办公软件及杀毒软件使用情况进行督查,并对负责正版软件的工作人员进行相关的培训,进一步贯彻落实使用正版软件相关通知精神,进一步提高操作人员使用正版软件的意识和业务能力。

(三)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局系统职工对使用正版软件重要意义的认识,营造“拒绝盗版,使用正版”的良好氛围。

四、存在问题

一是计算机行业属高端产业,信息快、知识面广,对于软件是否为盗版,没有专业知识很难界定,特别是我们工作人员专业水平不够高,有些专业术语都很难辨别、亟待业务知识的培训。

二是少数机关干部对使用正版软件还很意识薄弱,没有将其上升到相应的高度,对使用网络下载盗版软件持同意态度。

 

                                 

   兰州市水务局

                               2015年1月14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