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水务局

slj.lanzhou.gov.cn

兰州市水务局
关于2016年精神文明建设
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总结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7-01-20浏览次数: 字号:[ ]

 

市文明办:

根据市文明办《关于报送2016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的通知》要求,现将一年来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夯实创建工作基础。我局2015年成为“全国水利文明单位”后,局党组没有放松思想,提出了“巩固提高,提档上水平,全面建设好精神文明单位,为再创全国水利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奠定坚实基础”的思路,全面推进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始终坚持创建工作“一把手”负责制。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兰州市水务局2016年精神文明建设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安排意见》、《兰州市水务局2015—2017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兰州市水务局关于认真做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迎检工作的通知》等,坚持把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水利工作一起规划、一起部署,一并落实;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责任明确,认识到位,各司其职,认真贯彻落实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城市创建的各项工作,做到有计划、有检查、有总结。同时对精神文明建设实行考核,与年度工作合并计分计奖,使全系统精神文明建设真正落实到实处。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带动。我局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围绕“3783”主体责任体系进行落实协调推进、专题会议、图标分解等15项制度。发挥党建工作示范带动作用,与文明创建、创先争优、先锋引领、双联行动、效能建设等活动相结合,坚持党的领导,严明党的纪律,丰富精神文明和文明单位创建内容,创建活动载体,拓宽创建渠道,保障创建工作方向。制定了《2016年党组工作要点》、《局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2016年工作安排意见》、《2016年反腐倡廉工作安排意见》等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部署安排,为切实提高基层单位党支部书记队伍整体素质和能力,按照局党组《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实施方案》和《2016年全市理论中心组学习指导意见》等文件要求,我局研究制定了《中共兰州市水务局党组2016年理论中心组学习安排意见》、《兰州市水务局2016年度理论学习方案》等。对2016年全局理论宣讲的10个主要内容进行了安排部署,为促进宣讲活动开展,对各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以及党务骨干82人进行了培训。通过集中培训,强化了基层党组织书记明底线、知敬畏、懂规矩、守纪律的意识

坚持依法行政。进一步强化和规范优质服务程序,全面推行社会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首问负责制、行政执法公示制等,努力营造廉洁高效的服务环境。按照“全面清权、依法确权、科学配权、压缩限权、公开示权、监督制权”的要求,对所行使的行政权力进行了全面清理,我局共建立权力清单46项,其中行政许可10项、行政处罚32项、行政强制4项,完成了第二批行政职权目录及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事项流程图;共建立责任清单56项,其中行政许可10项、行政处罚32项、行政强制4项、行政征收3项、行政裁决1项、行政监督检查4项、其他行政权力2项。优化了水务行政审批流程,实行减程序、减环节、减要件,压缩审批时限,极大地提高了行政审批工作效率。

(二)加强教育引导,努力提升干部职工综合素质。以局党组中心组学习为主要平台,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紧围绕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引导干部职工严格自律,筑牢思想防线。

认真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市水务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局党组高度重视,把学习教育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坚持组织集中学,会议带头学、专题讨论学培训辅导学等形式开展学习教育工作,按照规定开展各阶段的学习教育,举办“两学一做”党务干部理论培训、演讲比赛各1次,各类测试活动5次,集中学习过程中,共组织中心组学习16次,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课22场次,开展专题研讨交流6次,邀请市委宣讲团专题辅导3次,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践行“四讲四有”,达到了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目的。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5月27日,局党组书记、局长魏孔仁进行“以知促行,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的党课辅导,带动了其他党员领导干部开展宣讲活动。623日为庆祝建党95周年,我局组织机关和局属单位党支部共计12个代表队,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章程》《准则》《条例》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经过两场预赛进入决赛,最终市大砂沟电力提灌工程管理处党支部代表队夺得冠军,局机关三、四支部等四个代表队分别获得二、三等奖和优秀组织奖,张平山等6名党员干部荣获个人优秀选手奖,推动了学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有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我局在组织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准则》《条例》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基础上,突出“学”“做”结合,注重结合工作实际学,对照水务工作职责,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等重要论述,特别是深入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新要求,着力增强“学”的针对性。结合建党95周年全局系统通报表彰了3个先进党支部,4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6名优秀共产党员,激发了广大党员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全局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编印《兰州市水务局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汇编》坚持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与吃透全会文件精神作出的重大决策相结合,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结合,与推进全市民生水利、农田水利、生态水利、安全水利建设相结合,与加强局系统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相结合,自觉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12月9日邀请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徐宁教授进行“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的辅导,从十八届六中全会的重要意义、对六中全会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做了精辟的分析和详细的解读,局机关干部职工参加了培训,推动了全局系统干部职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的热潮。

深入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我局深入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把依法行政学习培训纳入局党组和中心组学习培训内容,组织了16次中心组学习,养成了参会必学法、参会必培训的良好学法氛围。为加快全市水利转型跨越发展,推进民生水利、农田水利、生态水利、安全水利建设储备水利人才队伍,研究制定了《兰州市水务局关于2016年度全市水利科技培训工作的安排意见》,以《兰州市水行政执法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汇编》(2012)为基本教材,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等法律;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抗旱条例》等法规,学习省市水利规范性文件,通过学习培训切实推进全市水利干部依法行政、依法治水、依法管水的能力和素质。同时,市水政监察支队长武锖同志于2016年10月18日荣获“全国水利系统‘六五’普法先进个人”称号。

深入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组织全局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主题主线,充分利用宣传栏、宣传标语、宣传挂图、宣传手册等宣传阵地和宣传方式,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内容,努力使创建迎测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组织党员干部观看《永远在路上》、《打铁还需自身硬》等专题片,让党员干部接受形象、直观的教育。组织干部职工观看电影《柴生芳》、《邓小平登黄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继承和发扬革命优良传统,接受红色教育,牢记党史,自觉加强道德修养,弘扬优良作风。

(三)突出水利特色,加强志愿宣传工作。根据全市水利工作特点,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6月23日,局党组书记、局长魏孔仁进行“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提升水务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保障能力”辅导,使全局党员干部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了更进一步的掌握,全力以赴加快水资源配置体系建设、全力以赴加快防洪抗旱减灾体系建设、全力以赴加快民生水利工程建设、全力以赴加快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全力以赴加快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全力以赴加快行业能力建设、全力以赴强化水利管理与改革等七项任务。局主要领导、班子成员、各支部书记联系自身学习体会,联系水务工作实际,为党员干部讲党课,赴联系帮扶村榆中县清水驿乡建营村、赵家岔村和基层水利一线单位榆中县和电管理处讲党课,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

积极开展志愿宣传教育活动。为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宣传国务院“水十条”和甘肃省“6363”水利保障行动,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五城联创”工作的安排部署,号召全社会节约每一滴水,营造亲水惜水节水的良好氛围,增强全民的节约和保护水资源意识,全面开展节水型社会建设,扎实推进创建工作。每年以“3.22”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和“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国家宪法日为契机,在西北铁合金厂举行了有针对性的水法规宣传活动,“突出“节约水资源,保障水安全”主题,以注重宣传实效为目标,在主要道口、醒目地方树立大型固定式标语牌、发放宣传册、张贴标语、办墙报等多种方式进行,共计制做大型固定宣传牌9块,印发宣传册1万多份,各类宣传资料5万多份,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构建节水型社会、实现人水和谐。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学习,提高了广大群众的水法制意识,逐步形成了全社会关心、保护和珍惜水资源的良好社会氛围。

(四)丰富文明建设载体,大力营造文明建设氛围。紧紧围绕“六无单位”的综治目标,积极开展“平安水利”、“平安单位”、“平安工程”等活动,落实目标考核等措施,排查解决问题。定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研究制定了《安全生产工作监督管理责任暂行规定》、《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等10项制度,确保了我市水利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在端午、中秋节、国庆节等节日,组织全局系统进行乒乓球、象棋、跳棋、扑克牌比赛等活动;利用宣传栏等方式对端午、中秋节相关知识进行了宣传,并以书法、美术、剪纸等传统民间文化艺术为表现形式,大力营造节日气氛,使“我们的节日”更加深入人心。

(五)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积极开展文明行动。根据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双十条”规定、市委“十四条”规定和局党组“二十一条”规定,班子成员带头抓会风、文风和工作作风,严格执行勤俭节约各项规定,改进了工作作风。局党组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从理论学习、政策水平、眼界视野、组织协调、业务知识和工作作风等方面,大力加强培养和提高干部素质能力。加大干部职工教育培训,尤其突出了领导干部和重点执法人员的学习培训,组织局机关领导班子和各处室负责人集中学习了《兰州市行政程序规定》、《水污染防治法》、《安全生产法》、《防洪法》、《行政许可法》,组织完成全市水利科技培训3393人次,同时干部职工积极参加网上培训,通过多渠道学习培训,提高了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增强了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为全市水行政执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和保障。同时,全市推荐2个单位、5名同志为“省水利工作先进单位”和“省水利工作先进个人”。

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根据国家和省市有关行政审批改革的规定,结合贯彻《行政许可法》和我市水行政审批工作实际,将我局保留的10项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行政审批程序、行政执法流程、行政收费标准依据、办事纪律、服务承诺等在兰州市水利网站公告栏上予以公开,实现了行政审批便民、公开和高效运行,方便群众查询和监督。做到“建章立制不缺位,依法行政不错位,履行职责不越位”。通过政务公开,进一步提高了行政权力运行的透明度和服务质量,树立了良好形象。

深入开展文明行动。积极倡导文明行动活动,开展文明交通行动,以培育文明交通理念为重点,引导全局系统干部职工文明出行,在干部职工中开展争做“文明出行好公民”活动。开展网络文明传播行动,以宣传自觉遵守网络文明、倡导推行文明上网为重点,共同构建积极、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在全局系统形成了文明上网、传播文明信息的良好风尚。认真抓好水利安全文明活动。以“清洁城乡环境,建设美好家园”为主题,组织各县区水管单位,开展了清除河道内垃圾、淤泥、杂草等废弃物等,对河堤进行清扫保洁,营造了良好的清洁河道环境。

二、存在不足

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是一项全面提高本单位整体素质的重要工作,2016年以来,我们虽然做了大量工作,但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局属各单位之间文明城市创建质量还不够高,个别干部职工的文明意识养成有待进一步加强。我们决心在已取得的成绩基础上,再接再厉,开拓创新,顽强拼搏,努力促进我局创建工作再上新的台阶,不断为全市水利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三、2017年工作打算

(一)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一是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二是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三是切实加强党员干部管理。

(二)加强党员干部学习,把先锋引领、双联行动、“治转提”专项行动不断引向深入。一是巩固先锋引领、双联行动成效,扎实开展“治转提”专项行动。二是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求,加强理想信念教育 和思想道德建设。三是继续抓好党组中心组学习。四是扎实抓好职工学习培训工作。

(三)深入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唱响和谐发展主旋律。一是做好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的宣传。二是加强宣传阵地建设。三是广泛开展和谐文化建设活动。四是利用“我们的节日”开展活动。

 

 

 

                兰州市水务局

                                              2017年1月19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