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宁区全面推行河长制
发布日期:2017-10-09访问次数:字号:[ ]


发表时间:2017-09-29      来源:兰州文明网

  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发展目标

  安宁区全面推行河长制

  记者日前从安宁区了解到,为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决守护绿水青山,安宁区将全面推行河长制,以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确保水安全为主要任务,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记者了解到,安宁区全面推行河长制以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党政领导、部门联动;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坚持强化监督、严格考核为基本原则。在工作中,立足区情、水情与河湖实际,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实行一河一策、一湖一策,水陆共治,解决好河湖管理保护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依法治水管水,建立健全河湖管理保护监督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拓展公众参与渠道,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和保护河湖的良好氛围。

  在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工作中,安宁区确定的实施范围为,河道:黄河(安宁段)。洪(沟)道:呢嘛沙沟、盐沟、李黄沟、咸水沟、大青沟、深沟、骟马沟、大沙沟、关山沟、枣树沟、半截岔沟、咸马沟、圈沟、马槽沟。

  在组织形式方面,安宁区将全面建立区、街道、社区三级河长体系,各级河长负责组织领导相应河湖的管理和保护工作。区级实行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的总河长负责制,构建党政主导、部门联动、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的河湖管理保护组织领导体系。

  据了解,按照“一河一长、一湖一策、条块结合、分工负责、统一协调、分级管理”的工作原则,安宁区统筹推进河长制各项工作,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严守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不断完善水资源管理体系,严格考核评估和监督问责。强化水资源承载能力刚性约束,开展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防止不合理新增取水,切实做到以水定需、量水而行、因水制宜,以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同时,将强化水域岸线管理,逐步推进环保、生态、住建、国土、统筹等部门与河湖环境有关的规划“多规合一”,坚持严格保护与合理利用,将生态、环保理念融入城乡建设、河洪道整治、旅游休闲、产业发展等项目的规划、设计、建设、管理全过程。严格水域岸线等水生态空间管控,依法划定河湖管理、保护范围,逐步确定管理范围内的土地使用权属,建立范围清晰、权属明晰、责任落实的河湖管理保护责任体系。

  为加强水污染防治,安宁区将明确河湖水污染防治目标和任务,统筹水上、岸上污染治理,完善入河湖排污管控机制和考核体系。并加强源头控制,深入排查入河湖污染源,严格治理工矿企业污染、城镇生活污染、畜禽养殖污染,改善水环境质量。同时,加强工业集聚区及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运行和监督管理,加大污水收集处理及利用。优化入河湖排污口布局,实施入河湖排污口整治。

  同时,安宁区将规范河湖采砂管理,实施水环境治理,推进水生态修复等各项工作,并严格行政执法监管,完善执法机制和日常巡查监管机制,建立健全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加强河湖水域环境动态监管,加大河湖管理保护监管和执法力度,通过行业执法、专项执法、部门联合执法、综合执法,严厉打击涉河湖违法行为,坚决清理整治非法排污、设障、捕捞、养殖、采砂、采矿、围垦、侵占水域岸线等活动。(兰州日报)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