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水务局

slj.lanzhou.gov.cn

兰州市水务局
关于报送2017年法治政府建设
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7-11-20浏览次数: 字号:[ ]

市政府法制办

根据中共兰州市委 兰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兰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的通知(兰20172《兰州市2017年依法行政目标考评实施方案》(兰依法办〔201711号)要求,我局高度重视,对2017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进行了认真自查,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面开展“放管服”改革涉及的地方性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

按照国务院和省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对市水务局现有涉及“放管服”改革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对照上位法全面梳理,重点对行政审批制度和中介服务事项改革进行自查,并将清理情况及时报送市政府审改办。市水务局现有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与国务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相一致,不存在违规现象,没有中介服务事项。

二、积极主动上报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以依法行政为载体,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贯穿始终,根据年度依法行政工作安排,按时将本年度上半年和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报送市政府法制办。同时,在兰州市水务局网站上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将人事信息、财务信息、局发文件、工作报告、重大项目建设、民生实事、政策法规、规划计划等全部公开,方便群众查询。

三、加快完成现行行政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

根据市政府法制办安排部署,我们组织相关处室和单位对市水务局起草的地方性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认真进行了自查,重点对涉及生态环境保护内容的市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和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中以审计结果作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竣工结算依据有关规定进行专项理。经清理规范性文件保留1件、修改2件、废止3件

四、强化行政执法信息公开

依托“信用兰州”平台,结合“双公示”制度,在行政执法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信用兰州网站上公示执法办案信息向社会提供信用信息查询和服务,截至目前,办结行政许可46件,全部在信用兰州网站上公示。强化科技在执法过程中的应用,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市水政监察支队配备了执法记录仪、望远镜、测距仪等设备,执法全过程录像,保留执法证据,确保执法行为客观、公正。

五、全面实行执法人员执证上岗

按照市法制办有关要求,每年对执法主体资格证和执法证进行清理,退休和外调人员执法证全部注销,除50岁以上人员之外所有新增人员执法证全部通过执法资格考核取得。截至目前,市水务局系统取得执法证人员100没有发生违规取得执法证现象今年计划新增执法人员8人。

六、推行法律顾问制度

建立借助社会中介力量决策机制,聘用甘肃中寰律师事务所的2名律师担任我局的常年法律顾问。今年,法律顾问对我局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的方案出具了法律意见书2份,同时对与第三方的合同签订提供了法律帮助。

七、全力配合做好行政应诉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6〕54号)精神,全力配合法院,做好行政应诉工作。同时,加强行政应诉能力建设,提升水务系统公职人员的履职能力和水平今年举办了3期依法行政法律知识和业务知识培训班,共计200人参加了培训。近年来,没有发生行政应诉现象。

八、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试点工作

根据国家和省市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试点工作的要求,市水务局结合行业特点,编制完成了《兰州市水务局法治建设及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试点工作资料汇编》,制定了《兰州市水务局推行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试点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建立了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对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开展法制审核。截至目前,完成行政处罚法制审核1项。

九、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

按照全市深化和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的要求,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监督指导,把抓好依法行政目标管理作为落实全局主体责任的重要突破口,逐级逐项落实责任制,把依法行政的内容纳入目标考核的范畴,采取日常检查、半年督查、专项督查等多种监督方式,督促指导各单位(处室)严格依法办事,落实依法行政理念,完成了2017年局系统上半年依法行政中期督察工作开展了局系统2017年依法行政及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工作

十、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突出抓好了权力清单清理、审批流程优化、水行政事业性收费清理等重点工作。按照“全面清权、依法确权、科学配权、压缩限权、公开示权、监督制权”的要求,对所行使的行政权力进行了全面清理,最终批准了权力清单56项优化再造水行政审批流程对保留的11项水行政许可审批项目,优化再造了审批流程,实行减程序、减环节、减要件,压缩审批时限,极大地提高了行政审批工作效率全面清理水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保留了水资源费、水土保持补偿费2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截至目前,今年共征收水资源费186万元,水土保持补偿费1026万元建立并联高效的政务服务运行模式,全市涉水事项的行政审批,全部采取由我局入驻市政务大厅的窗口办理,截至目前,今年共办结46件行政审批事项,办结率100%,且未发生过黄牌警告等超时情况建立完善水利建设项目专家评审论证机制,凡是投资额大于30万以上的建设项目均进入了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开招标,水利建设工程初步设计、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报告、防洪影响评价报告和水土保持实施方案须经专家审查论证后再报局务会议决策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根据国家和省市有关行政审批改革的规定,结合贯彻《行政许可法》和我市水行政审批工作实际,将我局保留的11项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行政审批程序、行政执法流程、行政收费标准依据、办事纪律、服务承诺等在兰州市水利网站公告栏上予以公开,实现了行政审批便民、公开和高效运行,方便群众查询和监督。做到“建章立制不缺位,依法行政不错位,履行职责不越位”。

十一、严格落实全市法治政府建设要求

根据《兰州市2017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兰依法办〔20179号),制定并下发了《兰州市水务局2017年依法行政工作安排意见》(兰水发〔2017119号),明确了局系统2017年依法行政工作思路,提出了强化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建设、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加强依法行政措施保障等八大重点任务。

下一步,我们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安排部署,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改进措施,补齐短板,认真落实各项法治政府建设要求,规范依法行政行为,加大行政执法力度,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水平。

 

 

            兰州市水务局

                                          20171120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