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洮河水流进榆中北山
引洮北山供水工程成功通水4.56万村民喝上自来水
发布日期:2017-12-08访问次数:字号:[ ]


   

  


      引用自《兰州日报》2017年12月8日第一版

    榆中引洮北山供水工程由供水主干管、加压泵站、调蓄水池、供水支管及分支管组成。

    这一民心工程的建成通水,不仅将有效解决榆中县的贡井、中连川、韦营、哈岘、上花岔、园子岔等6乡镇56村4.56万村民的人畜饮水困难,也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助推“六个榆中”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用水保障。

    【本报讯】“来水啦!来水啦!”12月6日14时28分,引洮北山供水工程韦营乡十标孙家岔3支管5号分支管水龙头流出汩汩清水!这标志着全长546.2公里、划分为10个标段的北山6个乡镇进村入社分支干管工程管线通过工程技术人员的艰辛努力和辛勤施工,全部试水成功!“截至目前,北山供水工程主干管已全部试通水成功,并且开始供水;189条支管已经有143条支管成功进行了试通水。剩余46条支管正在试水中,计划于12月8日之前全部试水完毕。”榆中县引洮管理局局长豆义峰对记者说。

    “这水真甜呀!太令人兴奋了!”

    “以后窖水可以种菜了,北山人终于喝上自来水了!”

    “水窖将成为历史,干旱将成为记忆!”……12月6日,引洮工程八标段贡井的取水点上,吕家岘村的几位农民围在冒着汩汩清水的水龙头周围,你一口、我一口,喝了个欢!

    对于榆中北山近5万人来说,水就是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引洮供水一期工程是国家发改委、水利部批复的重大民生工程。榆中县配套工程作为引洮供水一期的重要组成部分,被甘肃省政府确定为2016年建设的85个重大项目之一,也被兰州市委、市政府列为事关“三农”工作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更被榆中县委、县政府列为为民兴办实事的“头号工程”。

    据了解,洮河水流入榆中县是6月1日上午9时。当时,工程技术人员在龙泉乡水坡村开闸放水,水流以1米/秒流速穿过13座长18.5公里隧洞、15个长2.6公里暗渠、3座长3公里倒虹吸、2座渡槽和1条输水管道,流经高崖、甘草、清水、小康营、城关等5乡镇,历经12小时通过25.38公里长的引水渠道后,于当日下午8点30分流出位于城关镇南坡湾13号隧洞出口,下午9点顺利到达南坡湾净水厂。7月22日,引洮供水一期榆中县配套工程通水仪式在兴隆山脚下举行。当日下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荣灿在榆中北山贡井镇吕家岘通水点启动水阀通水。130天后,北山六个乡镇全长546.2公里的进村入社分支干管工程全部成功供水。据豆义峰介绍,北山供水工程自吕家岘调蓄水池接出2条总长65.8公里的南北供水干管,480.4公里的供水支管及分支管,共计十个施工标段,一标至四标为主管标段,五标至十标为支管标段。

    兰州日报全媒体首席记者杨贵智特约记者高飞文/图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