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榆中县水务局“六措”并举抓好近期降雨防范工作
发布日期:2017-03-24访问次数:字号:[ ]


      根据近期气象气候预测,榆中县域内局地性短时强降水、阵性大风、雷雨、洪水等灾害性天气将时有发生,防汛形势十分严峻。为做好防汛防灾减灾工作,确保全县安全度汛,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榆中县水务局近期对防汛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进一步严明防汛工作纪律,强化工作措施,确保防汛工作组织有力、责任落实、人员到位、信息畅通。

一是提高认识,克服麻痹思想。召开防汛工作会议,要求水利系统干部职工充分认识水利部门在防汛抢险中主力军作用,紧绷防大汛、抗大洪、抢大汛这根弦,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性,增强防汛工作紧迫感、责任感;同时根据人事变动,调整班子成员工作分工,进一步强化了组织领导,明确了任务,落实了工作责任。             

二是完善预案,强化预警预报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 , 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首的目的,结合县区实际,进一步修改完善全县17个乡镇、96个村的《山洪灾害应急预案》,增强预案的可操作性。同时加强山洪监测预警“户户知”工程运行管理,提升工程的监测预警预报功能,完善预警平台运行管理制度、预警信息发布制度等,确保信息畅通。

三是认真排查,消除防洪隐患。在入汛以来重点检查的基础上,县水务局又组织人员、在全县各乡镇开展“地毯式”防汛隐患督查,通过对宛川河、柳沟河等主要河道检查,查处存在安全隐患河沟道8条,总长15公里,按照“谁设障,谁清除”的原则,督促限期清障清淤。对72座淤地坝进行全面检查,针对25座骨干坝和12座中型淤地坝的具体情况,分别制定了淤地坝安全度汛预案。并争取中央资金92万元,8月28日开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韦营乡韦家营二号坝除险加固,消除度汛安全。并23个废弃砂坑设置了警示牌和围栏,切实将隐患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四是充分准备,加强防汛队伍和物资储备。全县从县直机关、武装部、各乡镇抽调750名年轻干部,组建25支群众性机动抢险队伍,落实挖掘机、装载机等大型抢险车辆45台,完成人员联系方式和机械停放位置,明确调度权。委托兰州远晨防灾应急有限公司在银山乡高家湾等5村开展防汛应急演练16场,提高防汛抢险人员实战能力。在已储备27.9万元编制袋、铅丝、铁锹等应急抢险物资的基础上,计划再争取资金100万元,补充防汛物资,充分保障防汛救灾的需要

是严肃纪律,加强值班值守。要求各乡镇、成员单位防汛行政首长负责制贯彻到防汛工作的全过程,一把手全面抓,分管领导直接抓,进一步完善值班制度,加强值班纪律督查,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防汛人员24小时值班制,保持值班人员电话24小时畅通,做到人员到岗到位、履职尽责。并加强对值班人员的定期培训,熟练信息发布操作技术,及时准确掌握雨情、水情等信息,提高应急处置效率,确保信息上下联动、畅通无阻。

   六是加强监督检查,严肃责任追究。对年初安排的防汛工作加强督查,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防汛督导检查组,重点督查水务系统及各乡镇防汛工作责任是否落实,防汛工作安排是否符合实际,人员是否按要求到位,信息渠道是否畅通;督查隐患整改是否彻底,对排查出的隐患,有无按期限完成整改,对现有条件下无法整改的是否制定应急处置措施及整改计划。对工作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而造成不良后果的工作人员启动问责程序,确保全县安全度汛。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