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兰州市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领导做好当前防汛工作重要批示精神
扎实做好汛期全市防洪应急工作
发布日期:2017-05-04访问次数:字号:[ ]


一、传达学习批示精神

5月3日8时许,兰州市城关区盐什公路雁白黄河大桥东侧500米处发生山体滑坡,初步估算下滑土方量约400立方米,现场无人员伤亡。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唐仁健就此事件作出重要批示。唐省长批示:“国土资源厅和兰州市要加强监测排查,防止次生灾害发生。汛期已至,近期降雨量增多,国土、水利、气象等部门和各地要加强监测预警、防灾减灾、应急处突等各项工作,避免发生大的自然灾害”。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在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深入贯彻落实省政府领导重要批示精神,加强值班值守,预警预报,切实履职尽责,确保防汛安全。

市水务局、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认真贯彻学习领会,及时将《关于落实省政府领导重要批示做好当前防汛工作的紧急通知》(兰汛旱指发201725号)文件转发至各县区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市抗旱防汛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进一步传达了省市政府领导重要批示精神,针对当前防汛关键时期的各项工作进行了明确细化,要求各县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切实履职尽责,全力以赴做好当前各项防汛减灾工作。

二、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及时进行安排部署

市水务局、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全面落实了防汛岗位责任制和行政首长负责制,明确了各部门防汛工作职责,靠实了各级防汛责任人的责任,及时对防汛抢险救灾应急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要求各县区,各部门高度重视当前防汛抗洪工作,认真排查隐患,加强巡查和防汛值班,切实做好当前防汛减灾工作。

(二)认真开展排查隐患

一是开展隐患排查工作。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对全市重点河道、洪道、水库和塘坝进行了检查,并要求各县区再开展一次拉网式的大排查,有险排险,有淤清淤,有患除患,对病险水库和塘坝,实行空库运行,检查发现重点隐患点26处并下发了整改督办单,要求县区限期整改。二是防汛部门和国土部门对危险区域地段,地质灾害隐患点加强了监测预警,制定了度汛预案,及时掌握天气异常变化情况,制定了切实有效的避险措施,明确撤离路线、安置办法和安全责任人。三是各县区加强了对黄河兰州段、大通河、湟水河、庄浪河河道的防汛巡查工作,及时掌握上下游和区域内水情形势,加强了监测预警,加强调度管理。四是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各有关水库电站严格按照批准的水库运行计划执行,严禁水库、水电站、塘坝超标准蓄水和随意泄水并落实了黄河兰州段、大通河、湟水河、庄浪河河道及河洪道内在建工程等人员紧急转移避险措施,确保了工程安全、人员安全。

(三)扎实开展城市内涝防治工作。市政管理处对全市雨水、污水管道进行了疏通;对市区邮电大楼、金雁桥南口、平凉路中段等主要积水路段,继续实行定人、定岗、定责、保设施的“三定一包干”责任制,在强降雨期间能够出动专业设备和人员,保证市政设施正常运转。

(四)完善防汛应急预案,储备防汛物资

一是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兰州市防汛应急预案,调整充实了14个防汛抢险救灾工作组,组建了由武警部队官兵、预备役和各类专业人员组成的市级防汛抢险队伍1204人、县区级防汛抢险队伍15981人。二是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储备了价值400多万元的市级防汛物资,市民政局储备了棉大衣、棉被床、棉褥床、睡袋、单帐篷、棉帐篷、折叠床、多功能应急灯500台、发电机等防汛物资,县(区)民政部门,防汛抗旱指挥部、一些水库、城防、险段、山洪多发区和有防汛任务的部门也储备了一定量防汛抢险物资。

(五)强化预警预报工作

市防汛抗旱指挥部通过与气象、水文、国土的密切配合,建立了雨情、水情、地质灾害预报预警信息共享和会商机制,建成了覆盖全市的市、县两级山洪灾害监测预警信息管理和共享系统,初步实现了山洪灾害监测信息的远程自动遥测和预警信息的共享发布,特别是加强了山洪泥石流、滑坡、城市暴雨等局部强对流天气的中短期精细化预报,基本形成了纵横结合的防汛监测预警网络。市气象局加强了降雨天气预报和雨情监测与通报,及时通报信息,发布预警。各县(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加强了山洪监测预警“户户知”工程运行管理,安排熟练操作人员上岗值守,确保系统及县级平台正常运行,确保有效监测预警。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思想认识再提高。立足全市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充分认识到当前全市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的严峻形势,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严格落实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全力做好全市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各项工作。

(二)预警预报再强化。充分发挥气象、水文、国土联合预报预警的机制共享作用和山洪预警“户户知”工程监测的预警作用,继续密切监视天气、雨情、汛情和地质灾害发展变化,进一步加密监测频次,及时分析研判,及早预报预警,尤其要加强局部性、突发性灾害监测预报,准确分析汛情时间、程度和范围,及时预测发展趋势,为防汛抗洪指挥调度和防灾减灾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三)排查防范再加强。一是针对尚未完成整改的防洪隐患进行挂牌限期整改,督促各县区严格落实防汛工作行政首长负责制,加快整治进度。二是对主城区、城区南北两侧主沟道、地质灾害隐患点继续实行汛期派驻专人值班值守制度,盯紧看牢、严防死守,确保发现及时、处置迅速;三是加强对黄河河道、大通河、湟水河内及河洪道内各施工单位人员和设施的安全管理,进一步完善度汛方案和应急预案,认真落实相关单位和人员的安全责任,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确保建设工程施工安全。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