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兰州市统筹协调 全力做好防汛工作
发布日期:2017-06-26访问次数:字号:[ ]


年以来,兰州市防汛工作按照“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工作方针,狠抓重点工作的落实,推动了全市防汛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一、今年的雨情、水情及灾情

今年1月至6月兰州地区降水基本情况分别是市区129.8 mm,榆中148.7mm,皋兰123.1mm,永登71.6mm,比去年同期偏多1成,黄河最大流量为1640m3/s 

共发生洪涝、风雹、滑坡灾害 6次,受灾区域4个(安宁、皋兰、永登、榆中),受灾乡镇街道19个(次),受灾64个(次),受灾人数9615户37136人(次), 受灾农作物面积1465.4公顷,倒塌房屋3间,严重损坏房屋10间,一般损坏7间直接经济损失3602.8万元。

二、主要开展的工作

(一)周密安排部署防汛工作。对《兰州市防汛应急预案》和《兰州市干旱灾害应急预案》进行了修定完善,结合今年的天气预测和汛情研判,制定印发了《兰州市2017年度度汛预案》,批复了2017年中小型水库水电站汛期运行计划,确保了水库水电站度汛安全,制定了重点区域和部位防灾避险方案,设置了明显标志,明确了山洪灾害危险区域、撤离疏散行动负责人、撤离路线、安置方式和避灾场所;全面落实了供电、治安、通信、交通等保障服务责任,督促在建工程施工方落实了防洪安全责任;结合世界气象日、防灾减灾日和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组织开展了多次防汛防洪专题宣传,提高了全社会对防汛工作的关注度。

(二)全面落实防汛责任。与指挥部各成员单位签订了2017年防汛岗位责任书,与八盘峡、柴家峡、河口、小峡电站水库防汛责任人签订了水库防洪安全责任书,进一步明确了各部门防汛工作职责,靠实了各级防汛责任人的责任;公布了5座中型水库水电站、5座重点防洪城市、黄河干流等4条主要河流防汛责任人和8个县区山洪预警“户户知”工程运行保障责任人,全市各县区结合防汛减灾工作重点,建立健全责任体系,逐级分解落实责任,确保责任到乡、到村、到人、到项目。

(三)深入排查防洪隐患。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分别于3月1日至30日、4月25日至30日,5月15日至18日从防汛责任制落实、汛前准备、编制水库防洪调度计划、抗洪抢险队伍和物资储备、河洪道隐患清理处置、非工程措施落实六个方面,对全市防汛工作进行了检查和抽查,对存在的隐患和问题认真进行了分析研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下发河洪道隐患整改督办单26份,督促各区县及时制定整改方案,消除河洪道存在的隐患,已完成整改12项,正在整改14项。同时,为贯彻落实中央领导重要批示精神(6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前防汛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地和有关部门加强灾害防范,排查各种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切实加强各类灾害防范和安全生产工作,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张高丽、汪洋、马凯、王勇等中央领导分别作出重要批示 )及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在《值班信息》第268、294期上的批示精神,切实做好防汛保安工作,6月中旬,我市成立巡查组对各区县防洪隐患点及水库进行了安全检查,下发整改督办单7份,要求相关单位于7月15日前限期整改,并对汛期值班值守、履行防汛应急职责情况进行了再次抽查。目前各区县正在积极开展防洪隐患排查及整改工作。

(四)及时开展预警预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通过与气象、水文、国土部门的密切配合,建立了雨情、水情、地质灾害预报预警信息共享和会商机制,初步实现了山洪灾害监测信息的远程自动遥测和预警信息的共享发布。同时,加强了对山洪泥石流、城市暴雨等局部强对流天气的中短期精细化预报,基本形成了省、市、县、乡、村五级监测预警网络。截至目前,市气象局、市防办先后32次发出暴雨洪水预警,县级山洪灾害“户户知”平台发出210 次临灾预警。特别是6月20日,兰州中心气象台及时发布今年第一份强对流天气雷电橙色、冰雹预警信号,全市上下通过多种途径、多种方式及时传递预警信息,各县区周密部署,全市安全地度过了这一重大天气过程,没有发生人员伤亡

(五)扎实开展河洪道治理。一是开展防洪工程建设。总投资16.8亿元的黄河干流兰州段防洪治理工程,规划治理长度54.1km,自2015年10月开工建设以来快速有序推进,完成投资12.87亿元,维修加固堤防38.4km,新建护岸7km,完成土方88.3万m3,石方99.8万m3,浇筑混凝土14.2万m3,安装栏杆6km;完成了大砂沟、李黄沟、深沟、大青沟等山洪沟道治理工程建设任务。二是开展河洪道整治工作,投入资金609万元,出动2.95万人次,车辆4900余台次,对河洪道内的垃圾淤泥进行了清理,共清理垃圾淤泥20万立方米,累计张贴标语970余条,悬挂横幅780幅,部分河洪道树立宣传警示牌,在重点地段安装防护设施,进一步巩固环境治理成果。

(六)积极防范地质灾害。国土部门对全市2457处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了全面排查,掌握了各隐患点的灾害类型、危害范围和严重程度,建立了点对点的应急预案,落实了24小时应急值班值守和汛期实时监测制度,并对隐患点周边群众发放了明白卡和避险卡。完成全市地质环境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录入各类地质灾害隐患点信息资料4000多处,进一步强化了对地质灾害监测的有效预警,2016年共发布各类预警信息46次,其中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12次。加大地质灾害搬迁避让和工程治理力度,2016年以来,全市已搬迁避让266户1054人,正在开展15个地质灾害隐患的大型和特大型工程治理项目。

(七)积极开展城市内涝防治工作。建设部门对12.7km的雨水、污水管道进行了疏通,清掏雨水检查井、收水井、污水检查井9030余座。对5座污水提升泵站进行了扩容改造目前已投入使用,对市区邮电大楼、金雁桥南口、平凉路中段等13处主要积水路段,继续实行定人、定岗、定责、保设施的“三定一包干”责任制,确保在强降雨期间能够出动专业设备和人员,保证市政设施正常运转。对地下空间、工程施工区和城市低洼区域等关键部位,制定了防汛应急预案,明确了责任人和责任区域,全面落实了疏散、转移和排涝等各项措施。6月20日强降雨,我市市政防汛部门积极开展现场疏导、洪水监测和紧急排水工作,出动疏通车、排涝车、自卸车等各类车辆85台,参与排涝的一线工作人员约450人次,排除积水22处。

(八)全力保障应急救援工作。进一步修订完善了防汛应急预案,调整充实了14个防汛抢险救灾工作组,组建了由武警部队官兵、预备役和各类专业人员组成的市级防汛抢险队伍1400多人、区县级防汛抢险队伍近1.6万人,储备了20多类,价值300多万元的市级防汛物资。(其中包括编织袋15万条,铅丝网片1000片,发电机20台,长丝土工布2万平方米等)。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