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贯彻落实防汛调研指示 合丝严缝抓好防汛工作
发布日期:2017-06-28访问次数:字号:[ ]


6月27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调研我市防汛减灾工作。林铎深入七里河区西果园村山洪预警站点,了解灾害预警发布、防御应急预案等情况。他强调,当前我省已经进入主汛期,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防汛减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积极主动作为,确保重要堤防和重要设施安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他要求,要牢固树立“防范胜于救灾”的意识,完善应急预案,强化群测群防,加强实战演练,确保防灾减灾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在省抗旱防汛指挥中心,林铎通过监测预警系统察看了全省雨情、水情、汛情,叮嘱有关单位加强统筹协调,切实做好汛情监测、预报和值班,一旦出现险情要果断决策、科学指挥,把损失降到最小。

兰州市积极贯彻落实林书记调研精神,针对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重点做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保持思想高度警惕。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强化底线思维,保持高度警觉,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严格落实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全力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各项工作。

二是掌握预警预报信息。进一步加密监测频次,及时分析研判,及早预报预警,尤其要加强局部性、突发性灾害监测预报,为防汛抗洪指挥调度和防灾减灾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三是抓好隐患排查整治。对未完成整改的防洪隐患进行挂牌限期整改,加快整治进度。加强隐患点的监测预警,完善应急避险预案,确保紧急情况下能够第一时间组织群众撤离转移,坚决避免人员伤亡。

四是做好应急抢险救援。对抢险队伍和物资储备再做一次统计和核实,全面掌握辖区情况。组织开展防汛应急调度推演,使各级防汛部门及有关人员熟悉预案内容,掌握应急响应流程。

五是加强地质灾害监测。对主城区、人口稠密区的地质灾害易发区域和危险区域,继续实行汛期派驻专人值班值守制度,盯紧看牢、严防死守。对人防工程、在建地铁站点等人流密集场所和地下空间,确定专人负责,设置警示标志,采取有效防范措施。

六是开展城市内涝防范。利用5年时间对年久老化、管径较小的雨水管网进行建设改造,实行雨污分流,扩大升级城区雨水排水管网,形成完善的雨水管网系统。对城区内涝点进行再排摸,特别对邮电大楼、平凉路中段等13处重点地段,有针对性的进行治理,最大限度减少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

七是加大舆论宣传教育力度。通过各类媒体,向市民发布强降水天气防范知识,增强群众自我防灾避灾意识,形成全社会关心防汛、支持防汛的舆论氛围。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