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兰州市水务局关于加强全市水利统计工作的意见
发布日期:2017-08-23访问次数:字号:[ ]


按照省水利厅会议精神,结合我市目前水利统计工作现状,就加强全市水利统计工作,现提出以下要求。

一、切实提高对水利统计工作的重视程度

水利统计工作是水利部、省水利厅了解水利项目建设进度的重要渠道之一。尤其是“十三五”以来,水利统计工作面临着新的形势和要求。

一是国家省上高度重视月调度视频会。水利部每月召开全国水利月调度视频会,通报全国水利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并抄送各省(自治区)政府,省水利厅也每月召开月调度视频会议,对全省各市州水利项目进展情况进行通报,并抄送市州政府。对于项目建设进度滞后的市州,省重大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协调推进领导小组会对市州政府主要领导进行约谈,我市20152016年两年分别因高效节水灌溉、大型泵站更新改造、江河支流治理等项目进度滞后,市政府和相关县区政府主要领导先后被约谈了2次。

二是新形势下水利统计工作范围不断扩宽。今年全市乃至全省经济指标运行十分严峻,省政府要求省水利厅完成水利固定资产投资253亿元,省水利厅发文下达兰州市2017年水利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任务35亿元。为督促落实水利固定资产投资,省水利厅分别在第一、二季度对全省进行了两轮督查,督查依据主要是水利统计直报系统和直报外系统统计数据。我们要完成35亿元的目标任务,一方面要求全市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大水利项目投入;另一方面也要求我们做好水利全口径统计工作,不仅要将水利行业实施的所有项目纳入统计,同时也要将其他各行业的涉水项目纳入水利统计。

三是国家和省上对水利统计工作的要求进一步提高。323日,水利部专门印发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的通知,从明确责任主体、加强统计能力建设、强化监管考核、健全制度办法等方面对水利统计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同时省水利厅第2次加快投资计划执行会议,要求全省加强水利统计数据分析,变被动统计为主动服务,通过统计数据揭示项目建设中存在的相关问题,为投资计划执行调度提供数据支撑。要对贫困地区财政涉农整合资金主动跟踪,将整合资金用于水利建设的项目及时纳入统计。

因此,各县区水务局、局属各单位一定要提高新形势下对水利统计工作的重视程度,要改变对水利统计的传统认识,真真正正的把水利统计工作放到日常工作的重要关键环节上来,让水利统计工作真正成为及时掌握水利行业总体发展态势的必要手段、研究和制定水利政策的重要基础、总结和评价水利发展规划执行情况的基本依据。

二、切实加强水利统计数据质量控制

613日,中央巡视组披露辽宁、内蒙两省区经济统计数据造假,这也给我们水利统计人员敲了一记警钟。今后各县区统计人员进行数据统计调查时,一定要逐项目对完成投资、工程量等进行审核,确保统计数据来源可靠,数据符合工程建设进度实际,统计数据质量真实可靠;统计负责人要对项目进度进行复核,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反映项目建设进展,切实杜绝漏报虚报,切实杜绝统计数据造假。水利统计直报系统上报前必须经各县区水务局一把手审核签字。月底即将有完成投资(财务支出)的项目,可以进行预报,但不得虚报。三季度,水利统计工作将由月报变为半月报,四季度将由半月报变为旬报,统计工作力度将进一步加大,各县区一定要尽量保证统计人员调查统计时间,尽可能不安排其他重大工作,保证统计人员有充分时间核对统计数据,确保统计数据质量。

 三、切实加强水利全口径统计工作

统计工作虽然各部门均在开展,但各级政府数据来源均为统计部门,各县区一定要积极主动与同级统计部门衔接沟通,建立互通互享互联机制,切实保证水务部门与统计部门数据的一致性。凡500万元以上水利项目,县区水务局要积极与县区统计局衔接,办理项目法人单位和项目备案手续,纳入国家统计联网直报门户,对纳入统计部门水利管理业统计的其他部门规模以上涉水项目,也要全部纳入水利全口径统计,同时要加强同发改、财政、扶贫等部门衔接沟通,取得各单位的理解和支持,将他们实施的涉水项目一并纳入水利行业统计,力争做到应统尽统。今年520日市上下达的水利发展资金投资计划,也要纳入全市直报外统计,各县区业务科室要积极配合,及时将项目进展情况报送统计人员。

 四、切实加强水利统计队伍建设

当前水利统计工作日趋繁重,各县区要配齐配强统计力量,尽可能保证水利综合统计人员专职化,也要尽可能保证统计队伍稳定。统计人员确需变动的,要提前和市水务局取得沟通衔接方可,并做好培训交接工作,老统计人员必须培训带领新统计人员有独立统计工作能力后,方可脱离统计工作。同时各县区直报统计人员和各专报人员要做好对接沟通,所有对外报送数据,以直报为准,专报必须服从和服务直报,专报对外报送数据,必须与直报提前沟通。今后所有水利统计数据上报,必须实行“一把手”审签制度,各县区要建立健全和完善相关制度,妥善保管和保存相关统计档案资料等。各县区统计负责人和统计人员必须按时参加全省每月的月调度视频会议,对本辖区内进度滞后的项目进行研判,积极寻找问题所在,为加快项目进度和利投资计划执行提供详实可靠的第一手资料。

 五、切实加强水利统计督导问责

   市水务局计财处要把水利统计工作作为日常监管的一项重要内容,要全年进行监管,一是要采取多种行之有效的方式加大对全系统水利统计人员和业务技术的培训,不断提高水利统计人员的职业责任感和业务素质。二是要定期分析 研判,实行水利统计预警机制,针对工程建设统计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分析,坚持问题导向,主动作为,确保水利统计各项工作真实、准确、可靠。三是要突出业务指导和督查问责,要借助省上月调度视频会,对水利统计工作不力的县区和局属单位要不留情面,全系统通报,造成不利影响的要严肃问责。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