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水务局

slj.lanzhou.gov.cn

关于上报《兰州市水务局2017年妇女儿童“两规划”实施工作总结》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8-01-05浏览次数: 字号:[ ]

妇联

现将《兰州市水务局2017年妇女儿童“两规划”实施工作总结》随文呈送,请审阅。

 

兰州市水务局

20181月4

 

 

兰州市水务局

2017年妇女儿童“两规划”实施工作总结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妇联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全市水务工作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认真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方针,在着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推行河长制、着力深化水权水价改革,着力加快水利项目建设,强化水资源、防汛抗旱应急、水利工程建设监督、河洪道、水利安全生产管理的同时坚持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坚持联系妇儿、帮助妇儿、维护妇儿合法权益,不断强化妇儿工作举措,保障妇儿工作卓有成效,全面完成2017年各项目标任务。

 一、加强妇儿工作,提升妇儿保障自身权利的能力水平

(一)强化安排部署,着力保障妇儿工作有效开展

市水务局高度重视妇儿工作开展,把做好妇女和儿童权益维护的政策宣传和贯彻落实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并同全局党建和其他业务工作一样,同部署、同落实、同督导,为妇儿工作的有效开展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将实施“两规划”工作纳入部门职能范围,落实到具体的处室和人员,形成妇女儿童工作主要领导牵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处室具体实施的工作格局并指定专人负责日常工作。

年初局领导班子在全市水务工作会上统筹安排当年农村饮水安全、高效节水等项目的年度建设任务,每月召开一次项目建设调度会,确保任务按期完成。加强与县区水务局的沟通协调、主动配合全市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工作牵头部门抓好目标责任的落实。

(二)突出宣传引导,着力营造支持和关心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社会环境

充分利用“三八”妇女节、“五一”劳动节、“六一”儿童节等传统节假日,结合市妇联开展的“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承好家建设好家风活动”等活动,在干部职工中广泛宣传宣传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法规政策,宣传全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积极营造支持和关心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社会环境。 

(三)强化队伍建设,着力培养支持优秀妇女干部学习评级

局妇委积极发挥妇女组织委员会联系妇女干部职工的桥梁和纽带作用,高度重视妇女干部培养工作,全力支持妇女干部自学评级,不断提升自身素质;日常工作生活中主动及时了解本单位妇女干部职工的思想状况,掌握优秀女干部的情况,加大推荐优秀后备女干部的力度。

(四)开展多种培训,提升强妇女干部自身综合素质

局妇委会积极利用现代化培训教育教学手段,利用网络教育平台,开展业务知识培训和交流;利用集中培训学习等方式,组织开展业务知识、技术能力比赛等活动,提升广大妇女干部职工的业务能力和水平。针对女性从事水利业务工作,组织开展相关知识讲座,提升妇女干部职工的业务素质和人文修养。

二、履行监管职能,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一)注重民生民利,着力加快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

为保障农村妇女儿童喝上干净放心的自来水,我局按照自身职能,进一步加大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力度,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作为全市水利建设的重中之重,预算安排市级配套资金1300万元,争取国家资金924万元,在永登县、榆中县、皋兰县、西固区等4个县(区)实施了总投资4433万元的11项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通过修建泵房、高位水池、铺设输配水管道、安装闸阀井及入户等工程措施,解决全市4个县区共16个乡镇、35个行政村、1.12万户、4.03万人的农村饮水不稳定问题其中:永登县实施4项集中供水工程,解决6个乡镇、10个行政村、3381户、13752人的饮水不稳定问题,项目总投资1547万元;榆中县实施4项集中供水工程,解决6个乡镇、12个行政村、2487户、8302人的饮水不稳定问题,项目总投资1558万元;皋兰县实施1项集中供水工程,解决2个乡镇、10个行政村、4186户、14786人的饮水不稳定问题,项目总投资833万元;西固区实施2项集中供水工程,解决2个乡镇、3个行政村、1159户、3451人的饮水不稳定问题,项目总投资495万元。

截止2017年底,全市累计解决了90.73万人的饮水不安全问题,使全市饮水安全人口达到131.98万人,建成集中式供水工程165处,分散式水窖工程3915眼、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质在线监测项目1个、净化水厂16座、水质检测中心8个,农村饮水安全普及率达到100%,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5%。

(二)多方争取资金,加快推动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以改善农村妇女儿童生活、生产、生态用水环境为方向深入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投资1.35完成了榆中县、皋兰县、永登县、西固区3.89万亩高效节水灌溉任务投资2550万元完成了榆中、永登2万亩梯田年度建设任务,投资2924万元完成了榆中三电东干末级泵站改建工程;投资4392万元完成了榆中县小康营上水工程;投资508.5万元完成了大砂沟总干一泵站机组及部分管道改造工程,投资200万元完成了榆中县2座淤地坝除险加固。这些项目的实施,有效的提高了农田水利生产灌溉能力,改善农村妇女儿童生活生产、生态用水条件,为妇女儿童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三)落实工作制度,扎实开展联村联户和扶贫脱贫工作

坚持工作报告制度,按时上报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工作总结及各类资料、报表,积极参加市政府妇儿工委召开的各类会议、讲座及“两规划”中期评估活动。按照全市扶贫脱贫攻坚精神,市水务局是清水驿乡9个村13家市级成员单位的组长单位,5月编制了《榆中县清水驿乡水利扶贫攻坚规划》,下达投资560多万元,完成杨家山、孟家山和赵家岔等村农村安全饮水工程提升改造及农田水利设施维修改造。8月上旬,市水务局系统调整到皋兰县九合镇帮扶,积极筹措资金资530多万元,完成九合镇中心、高山、头沟、朱家井、李家沟等村安全饮水提升改造工程农田水利工程维修改造项目朱家井沟道治理工程。同时市水务局投资20万元委托兰州市水电勘测设计院正在编制《皋兰县九合镇水利扶贫攻坚实施方案》。极大地解决了贫困村和贫困群吃水难和产业发展瓶颈的问题。

三、存在问题及2018年工作打算

2017年,尽管我局在妇女儿童发展方面开展了一些工作,也全面完成了各项年度目标任务,但与妇儿工作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尤其是在妇儿工作创新方面存在不足,在日常水务工作,将妇儿工作贯穿其中的力度还不够。

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2018年我局将进一步提高开展妇儿工作思想认识,加大妇儿工作开展力度,将开展妇儿工作同业务工作同安排、同落实、同管理、同督查、同考核,确保妇儿工作顺利开展,取得实效。

(一)继续做好妇儿权益保护宣传工作,宣传有关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法规政策,宣传妇女儿童发展规划,营造关心、支持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社会环境。

(二)继续做好农村妇儿饮水安全工作,积极向上争取中央资金1.13万元继续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解决全市农村17.6万人农村饮水安全不稳定问题;进一步提高农村集中供水率、自来水普及率;提升农村饮水水质保障能力,有效改善妇女儿童的生活环境和生存条件;

(三)继续做好改善农村妇女儿童发展环境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通过实施大型泵站更新改造项目、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项目,进一步提高农业生产能力,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妇女儿童生产生活条件。计划投资7250万元实施七里河西津、兰州市大砂沟、榆中三电3处大型泵站更新改造;投资3000万元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4万亩;进一步加快扶贫脱贫攻坚步伐,计划整合投入资金1500万元,大力支持边远山区水利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加快推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为我市妇女儿童事业取得更大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四)在开展“双联”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结合水务工作职能,积极为妇女儿童办实事。

 

  

                                                兰州市水务局

                                                20181月4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