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兰州市水务局大力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
发布日期:2018-12-11访问次数:字号:[ ]


          兰州市水务局认真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和生态环境损害“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加强水环境保护,大力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

一、强化最严格水资源管理。严格落实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管控,强化水资源承载能力刚性约束,完成8家市管取水单位延续换证评估,目前市级共发放取水许可证17套,许可水量7316.35万立方米(不含水力发电)。对纳入取水许可管理的单位和其他用水大户实行计划用水管理,从严核减空占用水指标,对已经达到或超过取用水总量控制指标的地区暂停审批建设项目新增取水,今年在延续换发取水许可证时核减空占用水指标613.4万立方米。圆满完成水利部对兰州市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考核和省级考核。牵头完成对各县区2017年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考核。全面完成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确定的各项控制指标,2017年全市用水总量11.37亿立方米(农业用水5.61亿立方米,工业用水3.42亿立方米,生活用水1.52亿立方米,生态补水0.82亿立方米);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达到45.06立方米,较2015年下降24.9%;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达到56.33立方米,较2015年下降23.78%;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483;重要河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91.7%。

二、强化涉及环保相关工作。全面落实《兰州市水务局水污染防治计划2018年度工作方案》和《兰州市水务局2018年度枯水期联防联控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组织县区水务局对年废污水排放量大于450立方米的53个入河排污口进行了全面排摸,委托甘肃中东建设工程管理咨询(集团)有限公司对全市27个规模以上入河排污口主要污染物进行了监测。建立健全水功能区管理体系,编制完成《兰州市地表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红线方案》,分解下达全市县级行政区2020年、2030年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指标。委托兰州安然水利科技有限公司对14个水功能区进行监测,2017年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91.7%,超过了2020年90%的指标。今年前三季度,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了92.3%。

三、加强水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实施兰州至中川城际铁路沿线水利配套工程建设,完成输水管道安装16.34公里、安装闸阀井14座,累计完成投资4672万元。在水土流失严重区域,加快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小流域综合治理和梯田建设,超额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40.91平方公里,占计划任务40平方公里的102%;完成小流域综合治理面积15平方公里,占计划任务15平方公里的100 %;完成梯田建设1.0万亩,占计划任务1.0万亩的100%。完成了2018年国家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榆中县中连川项目,完成总投资600.00万元;完成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永登县祁连山区域武胜驿镇2018年水土保持项目,完成投资282万元。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