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水务局

slj.lanzhou.gov.cn

兰州市水务局
关于2018年学习型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8-12-21浏览次数: 字号:[ ]

市政府:

根据《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学习型政府建设的通知》(兰政办发〔2018〕133号)和《关于市政府系统深入推进学习型政府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兰政办发〔2018〕205号)文件精神,现将兰州市水务局2018年学习型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强化领导,认真谋划安排部署。局党组高度重视,坚持把政策理论学习作为“一把手”工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坚持把活动开展和推动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局党组(扩大)会议、中心组理论学习、局务会议、局长办公会议、每周二政策理论学习等途径和方式,加强对党的政策理论、法律法规、行业政策等相关知识的学习贯彻落实。

(二)提高站位,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坚持加强思想教育,强化理论武装。我局制定《中共兰州市水务局党组理论中心组2018年度学习安排计划》、《兰州市水务局创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室的实施方案》,重点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以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卷)等内容同时,我局紧扣全面从严治党,认真组织学习、贯彻落实好《中国共产党章程》《准则》《条例》等一系列党规党纪,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研究制定《兰州市水务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约谈工作实施细则》《兰州市水务局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月专题报告实施细则》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重点工作要点》今年以来共组织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15次,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讨交流会1次,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班1次,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培训班1次,参加“富民兴陇”讲座22人次,参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络培训班4人次,参加了水利部组织的宪法知识网络答题活动1次,邀请市委党校郭红副教授进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辅导。全局系统各级党组织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每月定期组织集中学习和研讨交流,做到有计划、有安排、有主题、有记录,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四个自信”,旗帜鲜明讲政治,全力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推动全市水利项目建设、深化水利改革、强化水务管理、推进水利行业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中积极主动作为,不断推进全市水利建设取得新成效。同时,特邀省政府法制办法制处副处长王建平前言、宪法的产生和发展、近现代宪法的原则、中国特色宪政模式、新中国成立后的四部宪法、82宪法的五次修订、2018年新修正宪法的特点,做了全面系统、深入浅出的辅导。使参加辅导的干部职工进一步理解了宪法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意义及作用

(三)结合实际,强化行业政策学习。按照《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系统政策理论学习的通知》(兰政办发〔2017〕20号)要求,研究制定了《兰州市水务局机关政策理论学习制度》,全面强化对水利行业政策法规、业务知识等方面的学习。一是认真安排组织每周二政策理论学习,坚持每周二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进行政策理论学习;二是认真安排干部培训教育,切实补齐干部自身短板。结合水务工作实际,举办了全市水资源管理培训、依法行政培训、全市水土保持培训。三是做好科技培训工作。全市全年水利科技培训目标任务3000人次,截至目前,共培训3152人次,完成目标任务量的105%。

(四)创新载体,大力开展主题学习。一是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制定《兰州市水务局关于进一步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教育和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在全局系统组织开展“兰州人·百姓讲堂”宣传活动;二是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志愿服务条例》为主导,开展志愿服务系列主题活动;三是围绕提高全民节水用水意识,立足水务行业特点,组织开展 “3·22世界水日”“中国水法宣传周”“3·1”水土保持法宣传日等主题宣传活动四是开展了一系列“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为主题的第十七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提高了水利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安全意识;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及时下发《兰州市水务局关于深入开展2018年度“我们的节日”主题系列活动的通知》,充分发挥传统节日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功能切实增强干部群众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感、自豪感。

(五)强化监管,巩固意识形态阵地。坚持做好网络舆情管理,掌握网络意识形态主动权,结合水务实际制定出台《中共兰州市水务局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不断加强对各类网络意识形态阵地和舆情管理。严格实行市水务局网站和短信信息平台专人负责制度和信息发布三级审核制度。加强网站日常维护管理,及时更新水务局网站信息,今年共发布政策法规、水务工作动态等信息220条,网站对外宣传管理到位,无负面影响出现。积极主动做网络舆情监控工作,建立市水务局网评员队伍,及时做好重要时间节点和敏感时期的舆论监管。强化舆情信息日常管理和答复,通过设立网络邮箱、网站留言板、举报电话等,及时受理各类舆情信息。 

(六)学用结合,深入推动工作落实。在认真组织学习的同时,我局注重学以致用、学用结合,高度重视成果的转化,切实将学习成效落实到推动全市水务工作上来,项目建设及前期工作取得新成效、河长制工作得到全面推行和落实、水权水价改革稳步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防灾减灾应急体系不断完善、水利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扎实开展、依法行政和法治水务建设持续加强、水利安全生产形势保持总体稳定向好、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得到有效落实,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工作中,我局将严格按照中央、省市有关学习型政府建设的安排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干部学习教育。一是进一步建立健全学习制度。制定更具针对性的学习计划,围绕水务行业特点,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重点针对干部职工开展工作过程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开展重点学习培训,不断加强干部职工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水平。二是抓好督查落实,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加强对全局系统学习型政府建设相关工作的督查力促,进一步提高局系统各单位负责人的重视程度,确保学习型政府建设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三是积极探索学习方式创新,面对网络等新兴媒体快速发展的实际,要充分利用好各类学习公众号、网络、微信等媒体,同时,加强对先进地区、先进事例的学习,通过邀请专家辅导等方式,突出学习重点,确保学习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兰州市水务局

 2018年12月21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