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水务局

slj.lanzhou.gov.cn

兰州市水务局关于报送2018年度粮食安全
省长责任制考核自评报告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8-12-21浏览次数: 字号:[ ]

市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工作组办公室:

    按照《关于认真组织和开展2018年度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工作的通知》(兰粮安考核办〔2018〕4号)要求,我局迅速组织安排落实,认真采集、整理各类资料、数据,对照有关规定考核指标、年度考核目标任务、分值及评分标准及时展开了考核自评工作。现将考核自评报告随文上报,请审核。

  

    附件:兰州市水务局关于2018年兰州市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农田水利建设考核工作

          自评报告

 

                      兰州市水务局

                     2018年12月21日


兰州市水务局关于2018年兰州市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农田水利建设考核工作自评报告

 

2018年,市水务局紧紧围绕全市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工作目标任务,全力推进全市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和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结合我市实际,科学安排,以梯田建设、高效节水灌溉、大型泵站更新改造以及小农水维修养护等一批农田水利建设项目为重点,全面完成了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和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年度目标任务。根据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甘肃省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办法的通知》(甘政办发〔2015〕177号)和省粮食局、省编办、省发改委、省农牧厅、省财政厅、省国土资源厅、省环保厅、省水利厅、省工商局、省质监局、省食药监局、省统计局、兰州海关、省调查总队、农发行省分行等15部门《关于开展2018年度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工作的通知》(甘粮发〔2018〕22号)文件精神,按照《关于认真组织和开展2018年度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工作的通知》兰粮安考核办〔2018〕4号)和《兰州市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工作方案》的要求,将我局承担的2018年兰州市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农田水利建设考核自评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 主要农田水利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一)2018年全市四季农田灌溉

2018年全市完成农田灌溉面积323.48万亩,占计划数的100%

(二)梯田建设

2018年全市梯田建设目标任务为1.0万亩,其中:永登县0.5万亩,榆中县0.5万亩截至2018年11月底,全市梯田建设按计划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共完成梯田建设1.0万亩占计划任务1.0万亩的100%,完成投资1200万元,其中:永登县完成梯田建设0.5万亩,完成投资600万元;榆中完成梯田建设0.5万亩,完成投资 600万元  

(三)高效节水灌溉

2018年度全市实施高效节水灌溉项目5项,新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96万亩,其中管灌2.25万亩,喷灌0.15万亩,滴灌0.56万亩,分别在永登县、榆中县、皋兰县、西固区、红古区实施。工程总投资为5027.47万元,其中中央资金3150万元,省级资金480万元,市级资金580万元,县区配套资金817.47万元。

1.永登县2018年新发展高效节水面积0.4万亩,其中管灌面积0.28万亩,滴灌面积0.12万亩,工程总投资648.45。

2.榆中县2018年新发展高效节水面积0.5万亩,其中其中管灌面积0.29万亩,喷灌面积0.01万亩,滴灌面积0.2万亩。工程总投资为743.73万元

3.皋兰县2018年新发展高效节水面积0.8万亩,其中其中管灌面积0.56万亩,滴灌面积0.24万亩。工程总投资为1637.35万元

4.红古区2018年新发展高效节水面积0.5万亩,全部为管灌面积,工程总投资为784.61万元

5.西固区2018年新发展高效节水面积0.76万亩,其中管灌面积0.62万亩,喷灌面积0.14万亩。工程总投资为1213.33万元

截至2018年12月10日,全市高效节水面积任务2.96万亩全部完成,形象进度100%。

(四)2018年大型泵站更新改造

按照省发改委、省水利厅《关于下达2018年第一批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的通知》(甘发改投资〔2018〕158号),下达我市2018年大型泵站更新改造项目总投资计划为8773万元(中央5300万元,地方配套资金1998 万元,地方自筹1475 万元(七里河区自筹1475万元)),其中:三电下达投资计划1000万元,其中央财政800万元,市县配套200万元;大砂沟下达投资计划2773万元,其中中央财政2000万元,市级配套773万元;西津电灌工程下达投资计划5000万元,其中中央财政2500万元,市级配套513万元,区配套及自筹1987万元。

2018年全市计划更新改造泵站9座,新建调度中心1座。其中:榆中三电计划改造泵站1座为东干七泵站,大砂沟计划改造泵站2座分别为中心三泵站和中心四泵站,新建调度中心1座;七里河西津计划改造泵站6座,分别为沈家岭四泵站、七泵站,西津狗牙山二泵站、三泵站、四泵站,彭家坪贾家山一泵站。

1、榆中三电2018年度大型泵站更新改造项目。2018年下达榆中三电投资计划1000万元,主要建设内容为拆除重建东干七泵站1座,维修管理房1座,新建进水前池和出水池各1座,更新水泵机组4台套,压力钢管1670米,改造10kv线路1.4公里。

2、大砂沟2018年度大型泵站更新改造项目。2018年下达大砂沟投资计划2773万元,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调度中心及绿化所办公用房,中心三泵站拆除重泵房1座,新建管理房1座,新建进水前池和出水池各1座,更新水泵机组3台套,压力钢管1037米;中心四泵站拆除重泵房1座,新建管理房1座,新建进水前池和出水池各1座,更新水泵机组4台套,压力钢管227米。

3、西津2018年度大型泵站更新改造项目。2018年下达七里河投资计划5000万元,主要建设内容为改造泵站6座,分别为沈家岭四泵站、七泵站,西津狗牙山二泵站、三泵站、四泵站,彭家坪贾家山一泵站。

截至12月15日,全市2018年度大型泵站更新改造项目完成投资达7896万元,形象进度为90%,超过国家和省上80%的投资完成要求,计划于明年春灌前全面完成。

(五)2018年维修养护项目

2018年度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设施维修养护项目涉及永登县、榆中县、城关区、七里河区等4个县区。2018年度中央财政水利工程维修养护项目共计投资332万,其中中央水利发展资金290万元,水管单位自筹42万元。榆中县中央水利发展资金60万元,水管单位自筹39万元,永登县中央水利发展资金60万元,城关区中央水利发展资金70万元,七里河区中央水利发展资金100万元,水管单位自筹3.01万元。截至2018年11月底各相关县区维修养护项目建设任务全部完成,进度100%。

二、全市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一)组织推动方面。严格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意见》(国办发〔2016〕2号)、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甘肃省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甘政办发〔2016〕118号)和省水利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农牧厅《关于印发甘肃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2018年度工作计划的通知》(甘水农水发〔2018〕31号)精神,全力推进全市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一是市政府于2017年12月21日印发《兰州市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方案》(兰政办发〔2017〕337号),并成立了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发改委主任、市水务局局长为副组长,市发改委、财政局、农委、国土局、物价局、人社局、民政局、审计局、电力公司等9家单位为成员的兰州市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领导小组。二是市水务局、市财政局、市物价局、市农委等四部门2018年3月7日联合印发《兰州市农业水价综合改革2018年度工作计划》(兰水发〔2018〕57号)。三是市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于2018年3月26日以兰农水价改办发〔2018〕1号文件对县(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2018年度实施方案进行了批复。四是市水务局、市物价局、市财政局、市农业委员会、市国土局于2018年4月20日联合制定印发了《兰州市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绩效评价办法(试行)》(兰水发〔2018〕103号)。

按照省上关于县区出台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方案和成立领导机构的要求,截至2018年10月,全市涉及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榆中县、永登县、皋兰县、城关区、七里河区、西固区、红古区等7个县区,全部出台了县区总体工作方案并成立了领导机构。

(二)农业水权分配。2014年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下达兰州市县级行政区2015年2020年2030年水资源管理控制指标的通知》(兰政办发〔2014〕117号)和《兰州市县级行政区用水总量控制指标》报告,将农业用水总量控制指标分配到县(区)。在此基础上按照《兰州市水权交易试点实施方案》,督促有关部门和县区按照水权分配原则和方法,核定农业用水户水权并发放水权证,已完成榆中县119个农业取水户水权分配和水权证发放。榆中县三电灌区将农业水权核定到27个农民用水者协会和77个行政村,颁发村级水权证104本,完成12个农民用水协会和6个行政村7848户用水户确权发证工作,在水权交易方面,构建榆中县水务局、榆中三电水管处、水管所三级水权交易平台共9处

(三)农业水价形成机制。全市2018年以万亩灌区为重点,以县区为单位开展成本水价测算及监审,同时逐步推进农业分类水价和分档水价,2018年7月榆中县物价局对榆中三电灌区农业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水价进行批复:一是超定额用水量在50%以内(含50%),超定额水量的水价为原水价的1.2倍;二是超定额用水量在50%以上(不含50%),超定额水量的水价为原水价的1.5倍;三是超定额用水量末级渠系水价在调整基础上增加0.03元/立方米。

(四)建立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机制。按照《兰州市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方案》要求,一是在对全市高扬程提灌区全面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市水务局、市财政局联合制定印发《兰州市2018年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高扬程灌区农灌电费补助方案》(兰水发〔2018〕331号)。2018年市级安排补助资金524.2万元,对榆中三电、和电、皋兰西电、永登官川、河桥乐山、七里河沈家岭、西津、彭家坪、西固工农渠、范坪、张家大坪、达家台等12个高扬程提灌区农业用电进行补贴,部分县区财政也对高扬程提灌区农业用电进行补贴。二是市水务局制定印发《兰州市2018年农民用水者协会合作组织扶持奖励方案》(兰水发〔2018〕308号),2018年市级安排奖励扶持资金38.5万元,按照新建协会奖励1万元,完善协会奖励5000元的标准,对全市2018年新成立的30个协会和已登记注册需完善的17个协会进行奖励扶持。三是足额落实重点灌区“两费”补贴资金并实行动态管理。2018年全市落实7家2万亩以上重点灌区“两费”财政补贴资金10898.83万元,其中市级财政资金6720万元,县区财政资金4178.83万元。保障了水管单位良性运转,巩固了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的基础

(五)用水合作组织建设。全市2018年新组建农民用水协会30个,规范完善已建协会17个,并建立了市级农民用水者协会奖励扶持机制。

(六)工程产权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小型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各县区对管理范围内的末级渠系、机电井、小提灌、高效节水灌溉工程等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立台账,明确产权和使用权,发放所有权证、使用权证、签订管护责任书等落实“两证一书”。

(七)计量及末级渠系配套完善工程建设。2018年省、市下达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专项补助资金4537.3万元,其中省级资金1200万元,市级资金3337.3万元,用于支持县区计量设施及末级渠系配套建设。2018年各县区整合其它各类资金7858.92元,配套完善渠系260.41千米。

通过以上重点农田水利工程项目的建成和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的稳步推进,提高了全市农田灌溉用水的保证率,对全市粮食生产提供了有力的保证,带动了全市经济社会的稳定发展,加快了全市迈向小康社会的步伐。

三、考核自评情况

为了搞好我市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农田水利建设考核自评工作,我局成立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农田水利建设考核工作组。工作组认真领会把握2018年度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评分标准,认真采集、整理各类资料、数据,对照兰州市人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工作组办公室《关于认真组织和开展2018年度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工作的通知》(兰粮安考核办〔2018〕4号)规定考核指标、年度考核目标任务、分值及评分标准,我局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农业节水重大工程建设考核评分为4分。其中:

1、动员部署农田水利设施建设考核分值0.5分,评分0.5分。在年初水利工作会议上积极安排布置了全市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计划,明确了任务及分工,年内多次对县区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情况进行检查,年终对开展农田水利设施建设进行考核。

2、落实农田水利设施管护主体和管护机制考核分值0.5分,评分0.5分。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稳步推进全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理体制和产权制度改革方案》和《兰州市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方案》,全市农村2089处小型水利工程明晰了产权,落实了管护主体和管护机制,确保农田水利工程长期发挥效益。

3、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完成当年中央投资计划90%以上,其它项目完成中央投资计划80%以上,考核分值0.6分,评分0.6分。2018年中央下达投资计划的大型泵站更新改造和中央小农水维修养护等项目全部完成或超额完成中央、省级投资计划的90%以上,完成了年度建设任务。

4、完成年度高效节水灌溉面积目标任务考核分值1.2分,评分1.2分。截至2018年11月底,省上下达全市2018年高效节水灌溉面积全部完成,完成面积2.96万亩。   

5、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考,考核分值1.2分,评分1.2分。按照省上下达2018年度工作计划,一是市政府于2017年12月21日印发《兰州市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方案》并成立领导小组。市水务局、市财政局、市物价局、市农委等四部门联合印发了2018年度工作计划。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于对县(区)2018年度实施方案进行了批复。市水务局、市物价局、市财政局、市农业委员会、市国土局联合制定印发了改革工作绩效评价办法。截至2018年10月,榆中县、永登县、皋兰县、城关区、七里河区、西固区、红古区等7个县区,全部出台了县区总体工作方案并成立了领导机构。二是六位一体统筹推进。有关部门和县区按照水权分配原则和方法,核定农业用水户水权并发放水权证。以万亩灌区为重点,以县区为单位开展成本水价测算及监审,同时逐步推进农业分类水价和分档水价。建立健全了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精准补贴及奖励机制。2018年新组建农民用水协会30个,规范完善已建协会17个。省、市下达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专项补助资金4537.3万元,用于支持县区计量设施及末级渠系配套建设

四、下一年度工作打算

2019年,我局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和市有关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的一系列文件精神,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农田水利建设的新路子,不断更新观念、调整思路,与时俱进、改革创新,抓好梯田建设、高效节水、大型泵站更新改造、等重点农田水利工程项目建设,指导、引导面上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力争使我市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在施工方式、投入模式、组织形式、管护机制上有新突破,促进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改善,保障全市粮食安全生产,开创全市农田水利建设的新局面。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