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水务局

slj.lanzhou.gov.cn

解读《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
发布日期:2018-02-14浏览次数: 字号:[ ]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应遵循6大原则 

《实施细则》提出,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应当遵循下列原则:坚持从严从简,勤俭办一切事业,降低公务活动成本;坚持依法依规,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制度的相关规定,严格按程序办事;坚持总量控制,科学设定相关标准,严格控制经费支出总额,加强厉行节约绩效考评;坚持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安排公务活动,取消不必要的公务活动,保证正常公务活动;坚持公开透明,除涉及国家秘密事项外,公务活动中的资金、资产、资源使用等情况应予公开,接受各方面监督;坚持深化改革,通过改革创新破解体制机制障碍,建立健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长效机制。 

全面实行公务卡制度 

《实施细则》明确,财政部门应综合考虑经济发展水平、有关货物和服务的市场价格水平,制定分地区的公务活动经费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不得报销任何超范围、超标准以及与相关公务活动无关的费用。要全面实行公务卡制度。除按规定实行财政直接支付或者银行转账外,应当使用公务卡结算。 

正职地厅级人员每年出国不超过1次 

《实施细则》确定,正职地厅级人员每年出国不超过1次,其他地厅级人员,一个任期内因公出国不超过2次或2年内不超过1次。党政机关因公临时出国团组人员总人数不得超过6人。不得把出国作为个人待遇,安排轮流出国。因公出境不得接受超标准接待和高消费娱乐,不得接受礼金、贵重礼品、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等。 

严禁以招商引资等名义变相安排公务接待 

《实施细则》明确,各级党政机关应按照务实周全、节俭简朴、安全规范、高效透明、尊重民族风俗习惯的原则,实行统筹对口接待。应建立公务接待审批控制制度,要依据公函安排接待,对无公函以及未经审批的公务活动不予接待。严禁将国家工作人员休假、探亲、旅游等非公务活动纳入到接待范围,不得赠送任何形式的礼金、礼品。

要实行接待费支出总额控制制度

不得以举办会议、培训等名义列支、转移、隐匿接待费开支。因工作需要,接待单位可安排1次工作餐。陪餐人数不得超过接待对象人数的三分之一。工作餐以家常菜地方菜为主,不得提供香烟和高档酒水,不得使用私人会所、高消费餐饮场所。严禁以招商引资等名义变相安排公务接待。 

改革公务用车实物配给方式 

在公务用车方面,《实施细则》明确,要改革公务用车实物配给方式,取消一般公务用车。要严格按规定配备专车,不得擅自扩大专车配备范围或者变相配备专车。不得以任何理由挪用或者固定给个人使用执法执勤、机要通信等公务用车。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