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兰州市水务局关于开展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4-13访问次数:字号:[ ]


局属各单位:

2018年是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开局之年,志愿服务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宣传《志愿服务条例》为主导,深入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市水务局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决定在全局系统开展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二、活动时间

2018年全年

三、活动内容

(一)深入学习宣传《志愿服务条例》,加强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

1.进一步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志愿服务条例》。把学习贯彻《志愿服务条例》作为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的重要抓手,研究制定政策法规、制度相关配套办法,确保《志愿服务条例》规定的基本原则、管理体制、权益保障、促进措施、法律责任等落地落实。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站等媒介开设专题、专栏,广泛宣传《志愿服务条例》,大力培育全局系统志愿服务文化。

2.建立健全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健全完善志愿者注册、培训、服务、嘉许和回馈等制度和党员带头做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学习宣传和贯彻《志愿服务条例》,研究制定相关配套措施。加强志愿者信息交流,推动实现志愿者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实现志愿者、服务对象、活动项目有效对接,提高志愿服务管理水平。

3.进一步弘扬志愿精神和志愿服务理念。充分利用户外展板、电子屏、网络等多种形式,围绕志愿服务项目和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宣传报道,广泛宣传志愿服务精神和志愿服务理念,宣传推广志愿服务中好的经验做法,总结推广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营造良好志愿服务文化氛围。

(二)加强志愿服务组织和队伍建设,持续推动志愿服务阵地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1.加强志愿服务组织和队伍建设。各单位要在场地支持、资源衔接、能力培养、合作交流、业务指导等方面为本单位志愿者对性的扶持,更好的规范、保障、激励、促进所属服务组织各展所长、各尽其能、良性发展,探索“党建+志愿服务”新模式,发挥党员志愿者头作用,不断壮大志愿服务力量

2.加强志愿服务阵地建设。完善志愿者和志愿组织依法登记,推进志愿服务组织承接公共服务项目,加强志愿服务组织监督管理,强化志愿服务组织示范引领。各单位的志愿服务队伍要及时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和水利工作实际需求,设计接地气的服务项目,开展有成效的志愿服务活动打造一批针对性强、紧贴水行业的志愿服务示范点,推动全局系统志愿服务点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3.加强志愿者培训管理。围绕《志愿服务条例》和志愿服务信息化建设等工作开展重点培训,建立健全学雷锋志愿服务组织体系、项目体系和管理制度体系、考核激励机制,不断壮大志愿者队伍,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志愿者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

(三)立足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开展品牌项目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1.组织开展文明交通志愿者劝导活动。围绕“平安出行,做文明有礼的兰州人”主题,在各单位临近的主干道主要交叉路口、人群集中的重要路段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宣传文明交通规范,倡导文明礼让,劝阻交通违法行为,优化交通秩序,共同营造安全、和谐、有序的交通环境。

2.组织开展“生态文明”志愿服务活动。结合水务工作实际,大力开展普及生态文明理念志愿服务,组织局系统志愿服务队在河洪道两岸等开展宣传环境保护、垃圾分类、低碳健康的生活知识,倡导资源节约。结合“保护母亲河”、世界水日、“五四”青年节、法律宣传日等主题活动,集中开展清洁河洪道两岸环境卫生、认养绿地、宣传节约用水和防洪知识等志愿服务,积极参与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推进绿色出行,参与大气污染整治,逐步形成良好的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

3.组织开展“精准扶贫”志愿服务活动。结合全局系统帮扶工作,整合志愿者工作力量,进行集中攻坚和对口帮扶,皋兰县九合镇中心村、头沟村、高山村和朱家井村,积极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国家各种扶贫惠农政策宣传,送文化下乡等主题活动,真正解决群众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的困难和问题。

4.组织开展“弘扬新风”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以“三关爱”、“四进社区”为主要内容的“凡人善举·情暖金城”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形成邻里帮扶、长期帮扶、定向帮扶的志愿服务模式。积极参加“兰马赛”“兰洽会”“保护母亲河”“大气污染防治”等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扩大志愿服务覆盖面,形成一批具有全市水利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深入开展学习宣传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活动,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参与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推动志愿服务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把志愿服务系列活动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抓手,结合各单位实际,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安排专人负责,确保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二)提升群众参与。要紧扣志愿服务活动主题,充分挖掘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内涵,有针对性的设计项目、开展活动,注重发挥青年志愿者的生力军作用,提升广大干部职工的参与的积极性,使志愿服务活动真正深入人心。

(三)打造特色品牌。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丰富活动内容,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建设,打造具有水利行业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

(四)影像资料留存。要注重对志愿服务系列活动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包括活动的安排、总结、动态以及5-6张实况图片、现场视频等),进一步增强活动的规范性和资料的完整性。各文字和影像资料的电子版须及时报送局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

 

附件:《志愿服务条例》

 

兰州市水务局

2017年4月8日 


     (联系人:张翔  电话:8821614   邮 箱:656553683@qq.com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