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抓好防汛预警 落实河长责任 城关区五举措确保安全度汛
发布日期:2018-04-26访问次数:字号:[ ]


兰州新闻网 2018-04-26 14:32:02


      【本报讯】“2018年汛期已经来临,各单位要增强责任感,迅速行动起来抓落实,全方位做好防汛防灾,让全区百万百姓安心。”4月25日14时,城关区召开全区防汛工作会,在回顾2017年防汛总体情况,书面印发2018年度防汛预案、明确防汛岗位责任基础上,重点从做好汛前检查、抓好防汛预警监测预报、落实两级河长制责任、隐患排查整改等五方面,对今年防汛工作进行部署,确保安全度汛,最大程度减轻洪涝干旱损失。

      针对当前防汛中存在的问题,并为确保今年汛期安全度汛,该区在当天印发了2018年度汛预案、明确了防汛岗位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同时从五方面部署防汛任务并提出,要按照防汛抗旱行政首长负责制要求,及落实属地化管理和河长制工作要求,细化明确责任分工,健全和完善各项责任制度,落实各项防汛任务。着力做好汛前汛期检查,加强汛期期间值班值守。各街道部门要制定方案,对重点区域和重点工程、重点部位进行全面检查。检查物资储备情况,补充完善防汛物资,做到“宁可备而无用、不可用而无备”;检查安全隐患,对查出的隐患逐一造册登记,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迅速解决;对影响河洪道行洪的障碍物和设施,及时清理取缔,确保安全度汛。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灾情上报及时、信息反馈迅捷、处置措施有力。

      着力抓好防汛预警监测预报、街和村两级河长制责任落实。因山洪灾害具有分布范围广、突发性大和破坏性强等特点。该区两山多为湿陷性黄土结构,地质破碎,极易发生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各街道要严格落实责任,对重点区域加强监控,一旦发生险情,立即上报有关部门,同时做好人员转移,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区防办要完善责任体系和预案体系,提高山洪灾害的应急处置能力,加强水雨监测系统及各监测站的运行管理工作,对各种恶劣天气形势做出分析和预测,及时向各单位通报重要灾害天气预报。街村级河长要按照所属区域,组织开展河洪道安全管理专项执法整治,严厉打击非法采砂。加大涉河、涉洪建设项目的监管力度,手续不齐不全的项目不予开工,坚决取缔河洪道内的各种临时设施,确保行洪安全。

      着力做好隐患排查整改。区防汛办协调兰州市水电勘测设计院重新测量罗锅沟大坑上下游标高;九州开发区和盐场路街道要划清各自地界,恢复罗锅沟大坑上游标高不高于1678.6米、下游不高于1675.4米,区防办书面通知铁路局恢复大坑顶部中心标高1678米;青白石街道要对北环路兰渝铁路工程、大浪沟北互通立交工程、盐什公路修建过程中堵塞洪道问题进行通报整改;草场街街道做好大砂沟兰东小区、恒大开发占用洪道后续治理工作;东岗街道要督促甘肃和平投资有限公司加快完成阳洼沟板材市场临时应急排险工程建设,并利用现有洪道通过土地置换,提出鱼儿沟养牛段洪道改道方案。彻底解决兰泰桥涵洞排水隐患;盐场路街道要监管好港联拆迁后垃圾清运,确保行洪畅通,解决石门沟蝎子湾段侵占4月19日水位60公分洪道问题。

兰州日报全媒体首席记者杨晟途特约记者王凯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