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水务局

slj.lanzhou.gov.cn

兰州市水务局关于报送地下水超采区
治理进展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8-05-18浏览次数: 字号:[ ]

省水利厅

根据甘肃省水利厅关于报送地下水超采区治理进展情况的通知要求,现将兰州市地下水超采区治理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超采区治理情况

(一)基本情况。根据《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公布地下水超采区、禁采区和限采区范围的通知》(甘政发[2016]2号),划定我市榆中县定远一般超采区、三角城一般超采区宛川河严重超采区和永登县浅层中型一般超采区等共4个超采区,超采面积336.68平方公里,超采水量704.78万立方米。

(二)治理措施。依据《甘肃省地下水超采区治理方案》榆中县地下水超采区采取水源置换工程,到2020年,已有替代水源引洮一期受水区安定区超采区、榆中县超采区,封存现有机电井,压减地下水开采量1750.88万立方米(榆中县652.02万立方米)。

(三)治理情况。我市制定了《兰州市地下水超采区治理方案》,同时榆中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制定下发了《榆中县地下水超采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榆办字〔2017〕86号)永登县也相应制定了方案。截至目前,全市关停机井136眼,其中榆中县关停机井121压减地下水量800.8万立方米,永登县关停机井15眼,压减地下水量22万立方米。

二、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市关停了大量机井,其中榆中县压减水量已超过超采水量,但仍存在部分薄弱环节。一是引洮供水尚未完全正常,榆中县完全置换尚需时间,待引洮西线输水管线正常运行后,机井可逐步关停;二是大部分属高原夏菜主产区,灌溉任务主要依托机井进行灌溉,榆中县三电提灌工程渠系偏小无法进行灌溉且高原夏菜灌溉适时性较强,农户要做到菜苗随栽随灌,三电提灌工程无法保证水量机井关停后部分区域的设施农业冬季灌溉问题无法解决待三电水管处渠系配套完善后可逐年关停;三是地下水节约保护意识不一直以来,农业灌溉以大水漫灌为主,对地下水缺少必要的节约保护意识。

三、下一步打算

下一步,我们继续按照《甘肃省地下水超采区治理方案》以及市县两级制定的地下水超采区方案,以压减地下水为主要抓手,严控地下水取用水机制,在保证农业灌溉、高原夏菜和人饮水源不受影响的前提下,通过供电部门配合、采取限电措施,逐年压采地下水超采量,逐步缩小地下水超采区面积。一是对以灌溉水源以井水为主高原夏菜主产区,为满足菜苗随栽随灌需求,在提水工程和引洮水覆盖后,由供电部门对机井用电分时段采取限电措施,压减地下水冬季可启用井水解决灌溉水源,达到即保证高原夏菜冬季的种植,又可压减地下水,保护地下水资源。二是对以村级经济的发展主要依赖集体机井收取的管理费为主的川区乡镇村、社,为发展壮大村级经济建设,对集体所有的机井通过供电部门采取限电措施,减少取用地下水,以防止村级经济发展出现下滑的趋势。三是把水量充沛的城市水源地或农村集中安置点、新农村周边的水井作为第二水源,通过限电予以保留,以备在大旱之年或发生水污染事件时,能够保证城市居民或农村集中安置点、新农村群众生产生活用水不受影响。四是继续加大支渠以外的渠系配套的建设,通过逐乡逐村建设渠系配套、兴修蓄水池等工程,满足高原夏菜需水后,逐乡逐村压减地下水。五是积极与企事业单位进行衔接,在引洮工程正常运行后,用引洮水资源置换地下水,逐步达到压减自备水源的目的。

                   

 

兰州市水务局

 2018516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