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精耕细作引清泉 走进兰州水源地建设工程
发布日期:2018-05-09访问次数:字号:[ ]


    中国兰州网5月8日讯(记者 宋戈 刘淑萍)兰州是目前全国唯一只有单一水源的省会城市,为从根本上解决城市用水安全问题,兰州市委市政府于2014年5月启动了兰州市水源地建设工程项目,该项目被列为兰州市的“一号工程”,确保项目建设全力推进。

     新水源取自刘家峡库区蓄水位30米下的优质水源,通过全长32公里、洞径4.6米的有压输水隧洞进行输水,隧洞深埋在绵延起伏的大山之中,平均埋深达600米以上,是影响项目建设工期的重要控制性工程。为了展现这一重大工程,带着社会各界的期盼,5月8日,中国兰州网记者一行驱车前往位于兰州市西固区寺儿沟内的输水隧洞施工现场。尽管距离市区并不是太远,这里的工作环境依然比较艰苦。据了解,历经700多个日夜鏖战,自刘家峡向兰州掘进的TBM1于2018年1月31日率先贯通,由兰州向刘家峡掘进的TBM2于3月12日顺利贯通。兰州市水源地建设工程输水主隧洞全线贯通,为全面完成水源地项目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记者所在的位置是兰州市水源地TBM2引水主隧洞口,尽管隧洞已经贯通,来自中国水电三局的工人师傅们依旧十分忙碌,通往隧洞深处的工程小火车不断的在隧洞内穿梭。输水主隧洞贯通后将对隧洞整体进行固结灌浆和接触灌浆施工,按照设计方案,隧洞固结灌浆共计十九万三千两百八十五米,接触灌浆共计四十三万九千两百四十三平方米,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中国水电三局兰州市水源地项目部总工程师陈桂平告诉记者,现在主洞内主要进行的固结灌浆和接触灌浆施工,我们将努力保证水源地项目建设顺利进行。作为水源地建设项目,在第一步主洞贯通以后,为了保证工程的安全性,固结和接触灌浆工作是必须要做的,目前来看,施工任务依然十分繁重,隧洞施工是一项很复杂的工作,施工难度相当大,但是为了保证工程的安全性,我们要克服困难,把工作做好。

     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将电箱控制柜通过工程小火车运送到隧洞深处。记者在同司机聊天中得知,他驾驶这种轨道工程车在隧道里要运行一个多小时才能到目前工人的作业区,为了加快工程进度,不仅是物资,就连工人吃饭都是他每天这样送进去。在隧洞内,记者见到了中国水电三局基础建筑分局兰州市水源地项目经理文勇,他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兰州市水源地TBM2引水主隧洞进场设备一共有一百八十余套,人员有一百余人。大家在隧洞内看到工人所做的工作是兰州市水源地建设项目中的关键工序,因为这是一个长距离有压隧洞,我们将会对隧洞进行系统的质量检查,质量检查包括声波检查和压水检测,检测工作完成后我们还将进行350米的钢管安装,还有洞外暗涵等一系列工作,所以说贯通并不代表TBM2项目完工,我们后边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通过32公里的长隧洞,刘家峡库区优质水源将被输送至兰州市西固区寺儿沟内,通过内径15米,高105米,采用钢内衬,钢筋混凝土外包的巨型分水井实现分流,由彭家坪支线隧洞和芦家坪支线隧洞,将源水输送至七里河彭家坪与西固芦家坪两座新建的水厂。彭家坪净水厂占地322亩,日处理能力75万方/天,服务范围为城关区、安宁区、七里河区、和平和定远组团。芦家坪净水厂占地127亩,日处理能力25万方/天,服务范围为西固区、沙中组团、河口组团。短短10个月的时间,两座现代化、艺术化的净水厂在黄土沟壑上拔地而起,净水厂均采用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净水工艺及设备,净化后的水质达到现行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确保了市民饮用水优质、安全。

 在彭家坪净水厂二号水处理间,记者见到中铁三局彭家坪净水厂工管部的杨东宁,他告诉记者,二号水处理间是彭家坪净水厂最大的单体构筑物,这里有机械混合池,折板反应池,复合沉淀池以及滤池。今后,刘家峡库区优质水源就是输送到这里进行过滤,彭家坪净水厂引进了非常先进的设备就是紫外消毒器,对水体进行紫外线消毒,消毒后的水将进入蓄水池内,最后通过加压泵房和重力自流之后供入到我们兰州市的城市供水管网。净化后的优质水,通过5条总长25.82km新布设管道,与兰州市现有自来水管网系统相衔接,输送至千家万户。

     通过一天的采访,记者感受到了兰州水源地这一重大“民生工程”的建设者为了兰州人民这项伟大工程所付出的劳动。他们不畏艰险、克服困难的精神正为兰州市水源地项目建设谱写新的篇章,正是有这些奋战在一线的施工人员,相信来自刘家峡库区的清泉投入兰州“怀抱”的那一刻不再遥远。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