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洮水碧波浸润新生活
“引洮工程”惠及榆中38万人
发布日期:2018-05-09访问次数:字号:[ ]


引用自兰州日报                       2018年5月8日

这个春天的北山很“热闹”!洮河水的到来、一场接一场的春雨、大片大片中药材的种植、紧俏的“产业工人”你来我往……昔日干旱少雨靠天吃饭的榆中北山因“水”而活了,百姓终于吃上了甘甜的洮河水!从梦想到现实,蹉跎了多少岁月,凝结了几代人的智慧和汗水。

    “陇中苦瘠甲于天下”,这是陇中的真实写照。引洮工程于1958617日开工,20141228日,引洮供水一期工程正式通水。引洮供水一期榆中县配套工程通水,有效解决榆中县川东、川西、北山等片区14个乡镇38.55万城乡居民生活和工业用水,受益面积达2856平方公里,占县域总面积的86.5%。该项目的实施是解决榆中干旱缺水问题的“生命工程”,更是改善榆中生态、惠及子孙后代的“德政工程”。

    404万方洮河水让1.22万亩旱地“喝”个痛快淋漓

    榆中县高崖镇马家集大沟湾一、二期土地整理项目早在4年前就完成了,这一项目就是为今天的“洮河水”准备的。高崖镇位于榆中县东南部,耕地面积4.5万亩,东西部山地丘陵相互交错,中部为川台低丘河谷,境内高崖水库总容量1160万立方米,流域面积131平方公里。随着洮河水的到来,甘草、高崖两个乡镇的1.22万亩旱地将全部畅饮洮河水,激发农民调整结构种植高原夏菜。其实,高原夏菜、设施农业、水利工程这些字眼,对祖祖辈辈靠种粮为生的山区农民而言,既陌生又新鲜,这一切变化都和引洮工程息息相关。

    长期以来,水是制约高崖发展的一个关键因素,随着洮河水的到来,高崖发展新的农业经济项目将有新的更大的机遇。

    据了解,引洮一期榆中受益区支渠工程分一干二支渠工程和一干三支渠工程,其供水范围主要为高崖、甘草店2乡镇。一干二支渠自高崖水泥厂西侧汪家窑分水,设计供水流量0.31/秒,控制灌溉面积0.68万亩。一干三支渠自高崖镇桑家庄一干渠渠尾分水,设计供水流量1.38/秒,控制灌溉面积0.52万亩,渠线全长10.964公里。引洮供水一期每年向榆中县分配供水总量2771万方,其中向高崖、甘草两个乡镇1.21万亩农田提供404万方灌溉用水。目前,这些昔日的旱地摇身一变,成了畅饮洮河水的良田水地。

    洮河汩汩,北山4.8万人圆梦自来水

    53日下午3时许,听到要开闸放水,贡井崖头岭村供水房前聚集了许多人!“家里只有一个小窖,一年总是不够用,用到窖底子就全是泥了!”62岁的村民张成礼一边往桶里盛水,一边掬起手从水龙头上大口大口喝着水说,太好喝了!另一个水龙头上,妻子苏富霞用同样的动作接水、喝水,用同样爽朗的笑声夸赞着甜甜的自来水。

 

    “想想上世纪七十年代从40公里外的许家台驴驮、车拉水的样了,再尝尝现在家门口甘甜的自来水,几十年的辛酸吃水经历被这一个小小水龙头给恍惚的记不起了。”曾经当了二十几年村支书的吕在权喝了一口自来水后抹着嘴说,他前年时候专门去九甸峡看了一趟洮河水是啥样。当时看看清澈的水库,再想想那么远、鸡冠梁那么陡,北山人啥时候能喝上这么好的水呢!老吕笑呵呵地说。

    历史上的榆中北山,曾是大片的原始森林地带,其山上是草原放牧的地方。多少年来,除了仅有的几口窖里的“天”、“地”之水外,“自来水”只能成为梦想!怀揣这一梦想的北山人一代又一代凭借努力走出大山,融入城市,自然喝上了自来水。但更多的人只能苦守着家乡,仍然喝着窖水。于是,每年冬天下雪前人们总是把院子打扫得干干净净,下雪后将雪堆积到水窖旁融化成水流入水窖,供饮水之用。

    洮河水终于来啦!北山人直饮清澈干净“自来水”的梦想终于变成了现实!一河清水润旱塬,滴滴洮水有汗珠。洮河水进榆中北山是真正的“逆流而上”,不到短短的两年,洮河水就哗哗地流进了北山6个乡镇。从吕家岘最高点2000方的自动调蓄水池开始,清澈甘甜的洮河水分南北两条总长65.8公里的供水干管,480公里的供水支管“来到”161座供水管理房。

    “二期工程马上要开工了,北山的二期最关键是解决洮河水如何离百姓的灶头最近的问题。”甘肃水务榆中供水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杨衍河告诉记者,下一步将对引洮北部供水工程涉及的北山6乡镇进村入社但没有入户的供水管网进行延伸建设,打通群众供水最后“一公里”,全面提高贫困村自来水普及率和水质达标率,使贫困村群众用上更加方便、稳定和安全的饮用水。

    7月底榆中“西部”区域近17万人直饮洮河水

    这两年,和平、定远、连搭区域内的“隧道”很多很多,兰渝铁路、宝兰客专、南绕城……其中最受当地居民关注的莫过于引洮一期榆中配套工程中的“西部供水”的隧道建设。

    “16.7公里的西部管道工程中有4座隧道,长达4.9公里,目前穿管隧洞已顺利贯通,1座穿管隧洞已完成二次砼衬砌并已开始供水钢管焊接安装,其它3座隧洞正在进行二次砼衬砌,计划于7月底建成并通水运行。”杨衍河告诉记者,20176月在一干渠延伸输水渠道、南坡湾水库水厂建成后,成功实现引洮工程与城区供水管网、农村饮水管网的并联运行,并按照榆中县实际需求向省引洮建管局购置水量100万方,除南坡湾水库正常蓄水外,陆续向县城居民供应引洮水源9万方,向兴隆水管所、龛谷水管所、连搭水管所等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管网供应引洮水源65万方。同时,利用建成的临时应急供水工程与和平城镇供水工程向和定连片区供水12万方,有效解决了甘肃中医药大学和平校区、兰州毅德商贸城等企事业单位用水。

    在隧道施工现场,甘肃水务榆中供水有限责任公司项目部副主任火亿明告诉记者:“在引洮工程施工过程中,我们克服了黄土和沙石洞易塌方的困难,为了确保安全施工,我们每周组织一次工作例会,在每个隧道洞口安排了专职安全员,每个施工员工进出洞口时都要戴安全帽、做安全登记,每周进行一次安全大检查,并定期进行易发事故的排摸和限时整改。”

    开山辟岭筑长隧,洮水碧波惠民生。随着洮河水的到来,榆中几代人的“引洮梦”圆了,2771万方的洮河水惠及该县14个乡镇38万多人,尤其是北山人民世世代代靠天吃饭、喝窖水的历史将彻底改变。

    □兰州日报全媒体首席记者杨贵智特约记者岳程

 

    【记者手记】

 

    这是一项梦圆工程,德政工程,民生工程。

    2008年夏季,九甸峡水利枢纽顺利建成,首台机组并网发电时,我有幸参加了采访,见证了浩大工程的盛典!

    20117月,我在榆中县高崖镇一个叫桑家庄的地方采访了引洮工程榆中受益区工程的开工采访,在一干渠见证了隧道开凿的现场……

    见证引洮工程整整10年了!每逢“引洮”消息传来,我便兴奋起来,不单单是因为我的家乡人民将饮洮河水,也不是引洮工程的采访现场如何宏大。而是一种情结,一种让人肃然起敬的感慨。我的三叔是当年参加了“大跃进”时期引洮工程的一名工人,当时由于年纪太小,饥饿难奈,根本无法承受当时繁重的任务而提前回家了!如今他已离世多年,每每想起便是心酸。

    但面对北山老人手掬自来水高兴赞叹时,我又由衷感到了那一刻的幸福!几代人的梦想终于在我们这一代实现了!几代人的奋斗如今让我们享受上了成果!

    幸福是奋斗来的,洮河水无论是“逆势而上”来到北山,还是“硬钻隧道”来到百姓灶头,都体现着党和政府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信心和决心,更蕴藏着工程技术人员保障洮水北上的智慧和能力。

    洮河水,每滴甘甜如汁的雨露!

    从此将改变榆中38万人的命运,成为榆中大地最壮美的风景!

    工程概况

    引洮供水一期工程是国家发改委、水利部批复的重大民生工程。榆中县配套工程作为引洮供水一期的重要组成部分,被甘肃省政府确定为2016年建设的85个重大项目之一,也被兰州市委、市政府列为事关“三农”工作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更被榆中县委、县政府列为为民兴办实事的“头号工程”。

    引洮工程水源地位于九甸峡水库,水质达到国家Ⅱ类标准,直接可以饮用。榆中县是兰州市唯一的引洮供水工程受益县,引洮供水一期工程每年向榆中县配水2771万立方。主要向龙泉、高崖等乡镇38.55万人提供2367万方城乡居民、牲畜及工业用水;向高崖、甘草2乡镇1.21万亩农田提供404万方灌溉用水,规划受益面积2856平方公里,占榆中县总面积的86.5%

    引洮供水一期工程从九甸峡水库引取水源后,全程采用自流方式,穿越110公里的总干渠、18座隧洞,跨越渭河、洮河、祖厉河三大流域,穿越西秦岭山地、马啣山、兴隆山,流经榆中县境内。榆中县配套工程从高崖镇桑家庄引洮一干渠末端取水,穿越榆中南部25.38公里绵延起伏的大山后,引入城关镇南坡湾村南坡湾调蓄水库和兴隆调蓄水库。南坡湾净水厂将原水净化后,一部分水通过一条21公里的输水管道,穿越宝兰、陇海、兰渝3条铁路及312国道后自流至太子营,后经3级加压泵站提升至吕家岘调蓄水池,然后通过南北两条支管和57条分支管,将净化后的优质洮河水送入北山646个村为4.8万人提供生活用水,目前该工程已全部建成通水。另一部分由南向北穿过榆中县城西侧,沿规划建设的榆定路至高新区大名城后,顺沿G312国道布置,在和平镇家盛市场分水井与已建成的和平城镇供水工程管网系统相连接。工程设计流量0.7/秒,管线全长23.6公里。西部供水工程按计划将于今年7月底建成通水,届时将全面供应解决连搭、定远、和平316.7万人的生产生活用水。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