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兰州市水务局转变作风靠实责任以“五项措施”
进一步做好近期暴雨洪水防范工作
发布日期:2018-06-20访问次数:字号:[ ]


    为认真贯彻落实67日省委书记、省长唐仁健同志关于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预警预报,及时转移人员,全力减少村民伤亡。”批示精神和68副市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杜正喜同志关于请市防指各相关单位、各区县政府要切实按唐省长批示精神,抓好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强预警预报,强化值班值守,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批示精神,市水务局对做好近期暴雨洪水防范工作再安排再部署再落实

 一进一步明确防汛责任和工作措施。今年35日,组织召开了全市防汛工作预备(视频)会议,安排部署启动汛前检查工作。316日,全市水务局长会议,进一步细化防汛任务,靠实防汛责任,对全市防汛应急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对《兰州市防汛应急预案》进行了修定和完善,结合今年的天气预测和汛情研判,制定印发了《兰州市2018年度度汛预案》,批复了2018年中小型水库水电站汛期运行计划,确保了水库水电站度汛安全。同时,还研究制定了重点区域和部位防灾避险方案,设置了隐患标志,明确了山洪灾害危险区域、撤离疏散行动负责人、撤离路线、安置方式和避灾场所。全面落实了供电、治安、通信、交通等保障服务责任,督促在建工程施工方落实了防洪安全责任。418日召开全市防汛工作会议,对今年的防汛工作进行全面的安排部署制定印发指挥部各成员单位防汛岗位责任书,进一步靠实各级防汛责任人的责任,确保安全度汛。

全面开展汛前检查和防汛巡回检查。按照指挥部的要求,严格按照《甘肃省抗旱防汛指挥部关于扎实做好2018年汛前检查工作的通知》(甘旱汛指发20184)要求,从责任制落实、水报讯、预警预报、抢险准备、水库度汛、山洪防御、河道防洪、水毁修复、整改措施等9个方面进行了汛前检查和防汛巡回检查。3月13至3月30日对全市的防汛工作进行了汛前检查,对检查出的情况在全市的防汛会上进行了通报,要求限期进行整改。全市防汛会后,又对汛前检查出的问题及整改情况进行再检查,并且对全市山洪灾害非工程措施进行检查,发出了《关于全市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检查情况进行了通报兰汛旱办发201832,要求各县区防办检查出的问题5月底之前整改到位。5月21日至22日市防与省抗旱防汛指挥部、省水利厅派出的检查组一起对永登县、榆中县防汛工作进行督查,对两县的河洪道清淤疏浚、山洪灾害监测预警“户户知”系统、水库、淤地坝、防汛物资等进行了详细的检查,发现的问题现场帮助指导制定整改方案,现场督办、限期解决。646日,由委督查室牵头,防汛办参加,组成督查小组,采取听汇报、查资料、看演示、走现场等方式,重点市防汛办、市区4区、4个乡镇街道市城乡建设局开展了防汛工作专项督查

 三认真落实十三届第66次市委常委会安排工作任务。4月25日,根据十三届第66次市委常委会对我市防汛工作安排部署的工作落实责任清单,为切实做好今年的防汛工作,市防汛办对贯彻落实市委常委会布置工作任务按照各自的职责范围进行了分解,要求各单位对各自的职责范围内防汛突出隐患和薄弱环节进行认真排查,制定出相应的整改措施,并于每周四下午五点前报送工作进展情况,市防汛办汇总后上报市委常委办及市委督查室,直至全部完成,

认真落实防汛抢险应急措施。调整充实了14个防汛抢险救灾工作组,组建了由武警消防部队官兵等各类专业人员组成的市级防汛抢险队伍、区县级防汛抢险队伍。对市县(区)级防汛物资储备管理情况进行了检查,对储存结构和数量进行了合理调整和补充。目前,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共储备编织袋21万条、铅丝0.5吨、水泥60吨、砂石料1万方、铅丝网片1000片和抢险木料、水泵、移灯车、发电机、冲锋舟、橡皮艇等防汛物资20多类,物资总额共计350多万元;县(区)防汛抗旱指挥部、部分重点水库、城防、险段、山洪多发区管理单位和有防汛任务的部门也相应储备了一定量防汛抢险物资,基本能够满足应急抢险需要。

认真落实预警值班值守。市、县(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严格落实24小时防汛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全体人员参加防汛值班,设立了专门值班室,保证了24小时值班电话畅通,信息发布及时。一是严明防汛工作纪律,强化防汛值班管理,规范防汛应急值班顺序市防汛指挥部办公室对各县区防汛值班实行视频点名制度,要求值班领导值班人员在岗在位,能够对急汛情做出迅速有力响应;二是启动防汛“零报告”制度全市防汛指挥部及成员单位在主汛期通过预警平台及时报告雨情、汛情、灾情,确保汛情灾情第一时间处置到位。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