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七里河区阿干镇深沟掌村农村饮水安全
巩固提升工程建成通水并发挥效益
发布日期:2018-06-20访问次数:字号:[ ]


    2018年6月2日,七里河区阿干镇深沟掌村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成通水并发挥效益,这是兰州市2018年第一个建成的农村人饮工程,给其它工程的陆续建成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

深沟掌村属省建档立卡贫困村,位于阿干镇东南方向,距镇政府9km,所辖5个村民小组,分别为东沟、深沟掌、干沟掌、大滩河和沟对坝。全村共有农户254户、920人。全村海拔2422米—3124m,降雨量在380—420mm之间,全年无霜期160多天。该村山大沟深,属典型的七里河区后山二阴地区。原工程水源主要是截取沟底山泉水为饮用水源,每逢旱季或冬季泉水水量减少村民用水就会发生困难。5个自然村东沟村自来水进行了入户,深沟掌、大滩河、干沟掌村集中供水,沟对坝村实施集雨水窖供水,自来水入户率34.52%。现有工程由于年久失修,出现各种问题,其中东沟村人饮工程蓄水池漏水、深沟掌人饮工程泵房屋面漏水、泵站及蓄水池无防护、水泵机组电气设备老化、水源保证率下降、泵站上水管道锈蚀,干沟掌村泵站屋面漏雨、泵站水泵机组电气设备老化、蓄水池无防护设施;沟对坝为集雨水窖水质保证率低。

为了解决群众的饮水问题,七里河区水务局于2017年9月委托兰州市水电勘测设计院对深沟掌村饮水安全工程进行了巩固提升改造设计。工程设计以尖山沟深处多处山泉水出露地为水源安装DN125mm无缝钢管至干沟掌、深沟掌路口以东480m处建600m³蓄水池为深沟掌、干沟掌、大滩河、沟对坝村提供稳定优质水源,由600水池分别向深沟掌泵站前池、干沟掌泵站前池敷设DN100、DN80mm无缝钢管为泵站前池供水,由泵站提水至高位蓄水池向各村进行自来水入户,敷设DN50mm无缝钢管直接向大滩河村进行入户供水,并对现有各自然村人饮泵站屋面、水泵机组、电气设备、蓄水池等存在的问题一并解决,新增水源消毒设备保证饮水卫生。

2017年12月,兰州市水务局对该项目初步设计进行了批复,2018年1月,七里河区政府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批复,同意通过招投标程序开工建设。工程于2018年3月1日开工,5月31日完工。工程新建截引工程1处,600蓄水池1座,50高位蓄水池1座;安装各类输水管道19.5km,新建水窖98眼,6月2日工程经试水投入试运行,村民吃上了干净放心的自来水。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