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黄河流量持续上涨处置情况简报
发布日期:2018-07-13访问次数:字号:[ ]


   一、水情情况。今年黄河上游来水量较往年有较大增加。5月份以来,黄河日均流量基本在1450立方米/秒以上,和去年同期1100立方米/秒比较增加了3成左右。7月4日以来,黄河兰州段流量持续上涨,7月11日,刘家峡水库达到1227米汛限水位并转为防洪运用,增大下泄流量至1800立方米/秒,最大流量出现在7月11日20:00,为2460立方米/秒。黄河长时间高水位运行,整体防汛形势较往年更为严峻。

二、预报情况。7月11日8时—20时,黄河兰州段流量从2220立方米/秒时上涨到2460立方米/秒,市防汛办紧急向各县区防指、防指各成员单位发出(水情信息)、(水情通报)、(洪水防御提示)、(水情提示)6次,要求沿黄各县区防指、相关部门及时启动洪水防御预案,派出工作组现场组织落实防洪措施。

三、处置情况7月10日,由副市长杜正喜带队的有关检查组对黄河兰州段进行巡河及防汛检查。检查组要求:西固区立即对庄浪河入黄口区域手续未办齐全的相关项目实施停工,立即清理侵占河道的违法建筑物、渣土等;安宁区当黄河兰州段水流量达到2000立方米/秒时,银滩湿地公园闭园;七里河区加强巡视巡查,严禁下河游泳,当黄河兰州段水流量达到2000立方米/秒时,金港城黄河岸边停车场茶摊禁止营业;相关部门对白塔山码头趸船上加高层立即拆除,保证兰州水文站对黄河兰州段水位、水流量监测的准确性;皋兰县加强巡查,及时对黄河河堤进行维护维修,严禁游人进入河堤游玩。

7月11日20:00时黄河兰州段流量为2460立方米/秒,市防指立即发出通知,要求各县区及成员单位迅速派出巡查组,按照2000—3000立方米/秒的洪水防御预案的要求迅速提前转移受威胁区域人员,关闭银滩湿地公园、龙园等地势较低的沿河景区,撤离景区人员;对地势较高的景点,采取设置警戒线、警示标志等安全警戒措施,禁止游人靠近河岸,加强堤坝巡逻巡查,发现险情及时报告及时处置。

四、处置结果。7月4日以来,市防指按照省防指和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密切关注黄河水情变化,认真分析研判,强化预警预报,并对市防指相关成员单位和区县的防汛职责进行了再明确、再落实,要求相关单位及早准备、积极应对。

相关区县、部门按照“7.11”李荣灿书记关于做好黄河防洪工作的指示精神,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并落实响应措施,积极做好辖区河段防汛工作。各县区及相关部门加强值班值守和巡查值守,及时清理河道洪道内违法建筑物,对黄河沿岸茶摊加强管理,在防汛隐患点及黄河沿岸市民游客较多场所设置警示牌和警戒线,出现险情及时撤离游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