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8月2日强降雨处置情况简报(续报一)
发布日期:2018-08-03访问次数:字号:[ ]


   (一)雨情水情汛情。截止8月3日00时,最大降水量出现在徐家磨村(红城)125.8为大暴雨,达到暴雨的有市良种场(平安)91.5、平安镇 90.0、进化村(红城)89.8、西果园 83.5、黄峪 77.1、河西村(龙泉寺)76.3、水槽沟村(龙泉寺)74.7、龙泉 73.2、红城 70.2、福山村(龙泉寺)65.6、苦水 63.5、瑞芝村(秦川)63.2、河口 56.6、大路村(苦水)56.5、西山岭(七里河)50.0,城关区、安宁区、皋兰中南部地区普遍降水量在20-50mm,榆中县大部在20mm以下。目前降水强度已明显减弱,后续降水仍将持续,但以稳定性为主,小时雨量在5mm以下。21时50分 庄浪河红崖子水文站流量249立方米/秒。22时38分柴家峡水电站出库流量2500立方米/秒。

   (二)预警情况。8月2日12时32分,我办接到省防汛办、省气象部门强对流天气蓝色预警后,经会商研判,通过预警短信向全市防汛部门和相关成员单位发出了预警。14时41分,我办接到市气象部门雷电黄色预警信号后,经会商研判,通过预警短信向全市防汛部门和相关成员单位发出了雷电黄色预警。16时39分,我办接到市气象部门暴雨蓝色预警信号后,经会商研判,通过预警短信向全市防汛部门和相关成员单位发出了暴雨预警。16时40分,市水务局联合市气象局发布中小河流洪水、山洪气象风险预警。17时40分,我办接到省防汛办、省气象部门甘肃省暴雨橙色预警后,经会商研判,通过预警短信向全市防汛部门和相关成员单位发出了预警。18时30分,根据气象部门预报,我办向红古、皋兰、永登发布紧急通知,要求他们做好本次强降雨应对相关工作。18时40分,向各县区防指、市防指成员单位发送关于进一步加强汛期应急值班和信息报送工作的紧急通知(摘要)。18时39分接到庄浪河红崖子水文站报讯,庄浪河流量达210立方米/秒,18时45分,我办向相关单位发送水情通报。19时09分,柴家峡流量2124立方米/秒,我办向相关单位发送水情通报。19时25分接到庄浪河红崖子水文站、柴家峡水电站报讯,庄浪河流量达364立方米/秒,柴家峡流量2350立方米/秒,19时30分,我办向相关单位发送水情通报,19时41分庄浪河红崖子水文站流量达434立方米/秒,超20年一遇洪水。19时59分,接到庄浪河红崖子水文站报讯,庄浪河流量达493立方米/秒,20时10分我办向相关单位发送水情通报。20时10分我办发布河流洪水黄色预警,要求各县区防指迅速立即预警到位,采取果断措施,全面落实河流洪水防御措施。20时23分,接到庄浪河红崖子水文站报讯,庄浪河流量达511立方米/秒,我办向相关单位发送水情通报。21时19分根据兰州市气象局20时30分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市防指立即组织会商,决定启动暴雨洪水Ⅲ级响应,要求相关县区防指、相关部门采取相应应急措施,组织工作组开展防汛抢险工作,组织群众转移。21时20分,接柴家峡水电站报,柴家峡水电站出库流量2650立方米/秒,21时29分发布汛情通报,至23时27分先后三次发布雨情快报。23时35分接中山桥水文站报,黄河兰州站流量2990立方米/秒,市防指决定启动黄河洪水IV级响应,要求沿河县区和相关单位采取响应措施。

(三)内涝情况

本次降雨共发现积水点16处,已处理3处,其余(七里河区肉联厂、瓜州路中医院十字,城关区金昌北路、北滨河路城关黄河桥下、广场东口国芳百盛、盐场路庙滩子桥、伏龙坪中街,七里河区新德丽宾馆,安宁区学府路、交大门口、桃林路与514交叉口、西固区环形东路)正在进行排涝作业。

(四)险情情况。

18时,接红古区花庄镇湟兴村村民电话,粮食储备库南大门口积水达1m深,一村民家房屋出现裂痕。18时03分,电话通知红古区防办现场处置,转移危险区群众。18时32分给红古区花庄镇镇长电话通知,要求他们及时转移群众。

18时07分,通过视频监控发现七里河区西果园沟洪水变大,立即电话通知七里河防汛部门加强防范。

19时32分,红古区平安镇仁和大沟洪水上涨,漫过109国道,蔬菜保鲜库被淹。已视频通知红古区防办,红古区书记、区长及分管副区长已赴现场处置。

19时44分,红古区北山村被淹,150名危险区群众已被转移至安全地带。

21时,西固区八盘村发生小规模泥石流,一辆白色车辆被冲走,暂无人员伤亡。

21时30分,红城镇徐家磨铁路涵洞被洪水淹没,一辆车中两人被困,其中一人已解救出,另一人已溺亡(党永奎,男,50岁,定西市渭源县人),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21时35分接红古区防汛办报,强降雨导致张家寺村、仁和村大面积农田被淹没,上滩村上水工程受损,新安村一处房屋受损,仁和村崖湾社村庄进水,已撤离66户117人,若连村铁路立交桥公路积水严重,平安加油站109国道段山洪淹没路面,车辆无法通行。岗子大沟洪水量达到每秒430方左右,已漫过109国道桥面,目前洪水还在持续上涨。平安尕达沟积水严重,降雨仍在持续,严重威胁到湟惠渠干渠和109国道安全。花庄镇17时20分左右开始强降雨,由东向西进入湟兴村、苏家寺村、北山村等,花庄镇本康沟、王家庄109国道被山洪掏空路基,车辆无法通行,洪道内洪水流量接近7月22日夜间流量,有大面积农田被冲毁淹没,强降雨持续到18时40分左右,共转移人员50人。其他受灾情况正在核查中。

21时50分,永登县红城镇野泉村塔尔沙沟废弃塘坝,遭局地强降雨,造成塘坝内汇集周边山体雨水约3万方,严重威胁到塘坝下游人员、公路、铁路安全,目前,永登县防办已撤离下游人员,调用水泵2台、挖机一台、电缆等抢险物资,赶赴现场投入抢险排除险情。

23时50分,接民政局报,苦水镇应灾死亡一人(杨延高,43岁,苦水镇十里铺村人,不慎掉入厂区水池中溺水受伤后送504医院救治无效死亡)。

强降雨造成红古区平安镇大面积停电,后续灾情待来电后续报。

 (五)处置情况。

红古区启动了防汛III级响应,21时19分根据兰州市气象局20时30分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市防指立即组织会商,决定启动暴雨洪水Ⅲ级响应,要求相关县区防指、相关部门采取相应应急措施,组织工作组开展防汛抢险工作,组织群众转移。23时35分接中山桥水文站报,黄河兰州站流量2990立方米/秒,市防指决定启动黄河洪水IV级响应,要求沿河县区和相关单位采取响应措施。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