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兰州市水务局关于做好黄河1号洪水防御
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日期:2019-06-21访问次数:字号:[ ]


市交通委,市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市黄河河道管理站,各县区水务局,各相关单位:

受持续降雨影响,黄河上游2019年1号洪水已经形成,2019年6月20日20时黄河水利委员会启动了黄河上游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兰州段流量已超2000m3/秒,防汛形势趋于严峻,请你们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对防洪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全面落实各项响应措施,靠实防汛责任,加强水情、河势、工情监测,组织开展堤防巡查,做好河道内人员撤离工作,全力做好洪水防御工作,重点要落实以下措施:

1、银滩湿地公园、兰州水车博览园、兰州龙园、马拉松文化主题公园、滩尖子湿地公园、音乐喷泉、体育广场等单位要采取安全警戒措施,提醒游园群众远离主河道;同时组织巡逻小组,携带报警及通讯工具对靠近主河槽的防水堤进行巡逻,密切关注水情、工情,当发生2500m3/s的洪水时,实施封园措施,撤离人员。

2、市交通委对黄河兰州段大型趸船、各类船舶、码头、水上设施的锚固、系缆、救生、消防设备、采砂船进行全面检查,特别是趸船要加强高位地锚桩及系缆的检查,确保所有船只不发生走锚、断缆现象;锚桩,系缆的设置要符合《甘肃省趸船系泊安全管理暂行规定》的技术标准。停止并清理临时码头,航运清淤和洗砂作业设备上岸。做好正式和临时码头的安全防范,采砂船舶和机械设备应当撤离河道。一旦发生重大和紧急情况要迅速报告。

3、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通知龙园、索道下站、音乐喷泉等所属管理单位立即启动黄河流量2000-3000m3/s预案,做好防洪预警和人员撤离。组织人员沿黄河清理河滩地茶摊施工工地和居住人员;茶摊停止营业,组织经营人员和游客撤离,游艇和羊皮筏子停止营业;流量达到2500m3/s时,上述设备清理上岸。河道管理范围内施工工地应按照批准的度汛方案实施。

4、安宁区水务局负责做好兰州银滩湿地公园防汛安全工作,城关区、西固区、七里河区、安宁区、榆中县、皋兰县水务局做好各自辖区的黄河防汛安全工作,榆中县、皋兰县水务局要做好什川、青城段的黄河防汛抢险工作。城关区水务局要制定雁滩南河道入河口防范预案,并派专人职守,一旦发现黄河水倒灌,及时组织防范并适时组织人员撤离。市黄河河道管理站要做好黄河河堤隐患排查,并督促黄河干流防洪综合治理工程兰州段项目工地落实度汛应急预案,做好工地人员、设备及物资撤离准备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5、八盘峡水电站水库、河口水电站水库、柴家峡水电站水库、小峡水电站水库要严格执行水库洪水运行调度计划,加密向市水务局报送入库和出库流量。具体措施:八盘峡水电站水库出库流量大于2000m3/s时,及时通知市水务局,小峡水电站水库出库流量大于2000m3/s时,要加大下泄流量,按批复的小峡水电站水库运行计划执行。

请市应急部门根据汛情向市政府做好汇报,适时启动应急响应。

 

 

兰州市水务局

 2019年6月21日

 

 


  抄送:市应急管理局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