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多措并举积极应对扎实开展近期防汛工作
发布日期:2019-06-27访问次数:字号:[ ]


     受气候条件影响,我市上半年降雨较多,雨水汛情较历年同期严峻。全市上半年累积降水量为151.3mm,较历年同期偏多26%,其中分别为:市区95.9mm,偏多1成;榆中149.4mm,永登126.8mm,皋兰98.4mm,均偏多3成左右,为2015年以来同期最多。3月下旬以来,上游龙羊峡、刘家峡水库加大出库流量,兰州段流量超1000m3/s,比往年明显提前入汛。6月中旬后,兰州站日平均流量超过2000m3/s,6月20日,黄河2019年第一次洪水生成,兰州站日均流量超2100m3/s,黄河水利委员会启动了黄河上游防汛IV级应急响应。6月26日18时,黄河兰州站流量达到2870m3/s。

面对近期比较严峻的防汛形势,市水务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全面加强落实各项防汛措施,主要开展了以下4个方面工作:一是落实洪水防御预案。我局按照黄河洪水2000-3000m3/s防御预案的要求督促指导沿黄各县区和相关部门、单位强化工作责任,落实洪水防御措施,采取果断行动开展巡堤查险,封闭两岸景点园区,撤离游人和涉河在建项目施工人员、设备,停止一切水上交通项目,要求交通海事部门开展码头、趸船安全检查,通知应急部门做好抢险救灾各项准备工作。二是加强监测预警。我局充分发挥防汛灾害监测预警系统的作用,实时开展降雨、河道水情监测预警工作,同时启动与气象、水文部门的预警联动机制,及时开展汛情视频会商,通过监测预警短信平台、防汛监测微信群等形式发布监测预警信息,为防汛应急指挥响应提供信息保障。三是加强水电站防汛调度。我局严格按照批复的汛期水电站运行计划对沿黄4座主要水电站运行情况进行监管。通过水情信息报送机制,第一时间掌握水电站出入库流量,科学严格调度水库运行,为城区河道防洪指挥响应决策提供支撑。四是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全市水务系统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0931-8462463)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及时准确掌握汛情发展,第一时间处理各类汛情险情灾情,确保防汛责任落实,工作到位,为安全度汛打下坚实基础。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