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入开展河湖“清四乱”工作
扎实推动河湖面貌持续改善
发布日期:2021-06-15访问次数:字号:[ ]


为持续改善河湖面貌,确保2021年全市河湖度汛安全,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市河湖水系管护中心紧抓汛期临近关键节点,自4月份以来,以省级河湖管理包抓为契机,高位推动、重拳整治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河道管理保护突出问题,坚决打击河湖“四乱”现象,全力保障河势稳定、防洪安全和生 态安全,营造水清岸净的河湖生态。

一是中心领导班子召开专题会议,严密部署、精心安排,组织专业技术骨干力量,全力配合省河湖管理包抓组对全市所有河流及洪(沟)道采取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拉网式排查。截至6月初,省河湖管理包抓组反馈“四乱”台账问题41个,已完成整改40个,剩余1个问题正在整改中;即知即改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

二是对国家水利部及黄委2019、2020年督查暗访反馈的69个问题和省级督查发现的83个问题整改完成情况随机抽查、实地复核,督导责任县(区)及单位及时整改不彻底问题。经过跟踪落实,所有随机抽查问题中未按要求整改的,已全面整改到位。

三是对省、部级督查暗访反馈以外的“四乱”问题,督导县(区)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建立《自查自纠问题台账》,及时录入水利部河湖督查系统,跟踪监督整改情况。

四是现场督办了七里河区S104线公路项目在雷坛河道内及河堤沿线堆放渣土阻塞河道、西固区寺儿沟清水桥中铁二十局在河道内修建构筑物影响行洪、皋兰县蔡家河什川镇河口村段一旱砂采砂场非法采砂取水及污水直排河道和榆中县宛川河太平鼓桥下312道路改造项目在河道内堆放渣土等“四乱”突出问题。截至目前,市河湖中心累计实地督查35天、出动人员105人次、车辆41台次;督导相关县(区)清运垃圾12.5吨、关停洗砂厂1处,切实达到了查处一起、警示一片,整治一处、震慑一批的目的。

五是市河湖中心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向河洪(沟)道周边居民、涉水涉河建筑企业宣传河湖“清四乱”知识和水行政法律法规,进一步加大巡河力度,建立问题动态清零长效机制,全力推进河湖“清四乱”工作常态化、长效化、规范化。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