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兰州市水务局
关于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第83号环境信访问题
办理情况的公示
发布日期:2022-07-04访问次数:字号:[ ]


根据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销号要求,现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情况进行公示。

问题编号:83
  交办问题:.......河道裸漏的黄土泥沙都通过河水直接流进黄河,也直接影响整个黄河生态环境。雷坛河水流主要来自阿干镇后山的泉水,流经石佛沟景区,流量可观,建议由兰州市市政府出面(两区交接,切不可交区政府办理),上游修建蓄水池或者小型水库,河道参照临夏市大夏河那样,分段蓄水,改善河道生态.......

整改时限:即知即改

责任单位:兰州市水务局

整改情况:按照交办的信访投诉问题建议,在雷坛河修建水库或蓄水池,进行河道分段蓄水,需满足以下条件:一是区域内必须有可供蓄水的盆地或洼地,地势平坦,腹地宽阔,库容量大。雷坛河河道窄,比降大,无法满足条件。二是地质结构需稳定。雷坛河流域内大面积为风积黄土覆盖,沟道内堆积全新统冲洪积物,下伏基岩为新近系砂岩,砂砾层较厚,是老地质断裂层,上游阿甘镇由于开挖煤炭,现属塌陷区,地质结构极其不稳定。无法在其上修建稳定可靠的蓄水建筑物,若发生较大洪水,容易造成垮坝,增加防汛风险;且两岸山体多为湿陷性黄土堆积,修建水库后,山体经库水长期浸泡,容易发生滑坡等地质灾害。三是从移民和占地搬迁方面考虑,要尽量避免淹没房屋、土地。雷坛河流域两岸居民聚集密度大,耕地面积稀缺,修建水库势必会造成大量居民搬迁、土地征用,需要巨额资金。四是需气象水文条件好,水量充足。雷坛河日常流量仅为上游泉水汇入,2018年之前,甚至干涸,流域内一旦发生暴雨,各支沟洪水迅速汇集,形成洪峰。据统计,1951年8月最大洪峰为963m3/s,1974年最大洪峰为421m3/s,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且雷坛河洪水输沙量巨大,其中悬移质沙量77.79万吨、推移质沙量15.56万吨、年总沙量93.35万吨。若水库建成,一场暴雨泥沙就会积满库区,造成“一场暴雨、清淤一次”,经济负担过大。另外,对照临夏大夏河分段蓄水治理模式,对雷坛河河道治理,会造成泥沙堆积,势必会抬高河床,造成河水外溢,增加防汛风险。

整改结论:因地形、地质、气象水文等客观原因,在雷坛河上游修建蓄水池或者小型水库,河道分段蓄水是不可行的。为根本消除我市山洪灾害威胁,改善河道生态,市水务局于2020年6月组织编制完成了《兰州市城市防洪专项规划》,并积极协调推进《兰州市中心城区53条洪道防洪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前期工作,下一步将按照规划,逐步落实综合治理,不断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以上整改情况向社会公示,如有异议,请以书面或电话形式,向兰州市水务局反馈。邮寄的以邮戳为准、直接送达的以送达日期为准。

公示时间:2022年7月4日至2022年7月8日,共5个工作日。

受理部门:兰州市水务局建设科

联系电话:0931-8849649

联系地址:兰州市城关区名称广场4号楼1829室

 

 

                          兰州市水务局

                    2022年7月4日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