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西固区河长制绘就靓丽生态底色
——相约河口古镇,跟着“河长”走碧道
发布日期:2020-09-29访问次数:字号:[ ]


黄河徒步越野群英荟萃,相约打卡河口古镇,跟着“河长”走碧道,黄河之滨也很美!

9月26日,在兰州市西固区河口古镇,“喀啰川·黄河文化艺术周”2020兰州黄河徒步越野英雄会如期而至,人头攒动的队伍中,一支全市河长代表组成的参赛队伍--“河长队”格外引人瞩目,队伍中还有来自黄河下游山东省临沂市水利局赴兰考察河长制工作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考察队成员,大家边走边聊,无不对西固区近年来在黄河生态治理等方面作出的崭新成绩称赞不已。

黄河流经西固37.5公里,作为石化重镇的西固区又占据着黄河上游流域重要地理位置,近年来,西固区把生态环境治理和高质量发展作为‘幸福线’,立足地域特色打造沿河旅游、建设生态园区、完善基础设施,蹚出了一条黄河治理与利用的新路子,进一步擦亮了‘黄河之滨也很美’这一名片。

在城区元托峁沟洪道,金秋九月依然绿草如茵、风景如画。“要是初到此处的游人绝对不会想到这儿以前是一条臭水沟”,家住桃园小区的王女士如是说。今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兰州要在保持黄河水体健康方面先发力、带好头”重要指示精神,西固区决定先期实施西固区元托峁沟洪道(出山口——福利东路段)生态环境整治工程,切实改善洪道沿线人民群众生活环境,有效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实现“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目标。工程整治主要内容有清理洪道内阻洪垃圾、淤泥,河槽防渗护砌,布设人工栈道、步道、拦水坎,洪道绿化等。项目实施后消除洪道脏、乱、差形象,改善洪道内水生态,提升西固城市文明面貌,进而为市民提供较好的休闲场地,促进洪道两岸经济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西固区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河长制这一中心,持续推进河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扎实开展“清四乱”专项行动,全面落实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等八项主要任务,大力开展入河排污口、河洪道污水乱排、侵占河湖水域及岸线“四乱”违法行为、河洪道垃圾集中清理、涉河工程项目违法等5个专项整治行动,切实推动河长制从“见河长”“见行动”到“见成效”。

西固区委、区政府把推进河长制工作作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兰州要在保持黄河水体健康方面先发力、带好头”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抓手,区级总河长率先带头示范,三级河长认真履职尽责,今年以来累计完成巡河8445人次,下发《督办通知》35份,《限期清除河洪道违建的通知》27份,《限期拆除河洪道违建的决定》15份,《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15份。同时,分别与永靖、永登、红古、安宁、七里河5个县区签订了联动联防协议,加快构建兄弟县区齐抓共管大格局;选聘的区、乡镇(街道)级义务监督员197名,村(社区)巡河员34名,以严密的网格化管理体系确保河长制工作扎实有效落实;设立层级河长193名,设置区、乡镇(街道)级公示牌86块,进一步明确了河长信息和具体职责;完成咸水河、元托峁沟、洪水沟、寺儿沟、大会战沟、脑地沟、宣家沟7条区级河洪道管理与保护范围划界工作,进一步强化了全区水域岸线管理;排查发现“四乱”问题109个,清理污染水域面积3300平方米,清理非法占用河道1.6公里,整改拆除违法建筑11000平方米,清退违规堆砂场7个,拉运砂石料约16万吨,清理河洪道淤泥、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4万余吨,以实际行动担好黄河上游生态保护重任,真正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